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影像導航電腦刀 追著肺癌跑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三軍總醫院引進結合Xsight肺部追蹤系統的影像導航電腦刀,不管肺部腫瘤再怎麼隨著患者呼吸而上下起伏,系統還是可精準鎖定,再經電腦刀把腫瘤殺光。近兩年已成功治療超過350名癌症病患。

三總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趙興隆表示,不少人總認為腫瘤在人體內會固定不動,其實肺部腫瘤會隨著呼吸而上下起伏,不會乖乖地在同一個位置上靜止不動。為了克服這個問題,傳統治療總是加大治療範圍,以便把隨呼吸起伏的腫瘤全部殺光光,但也殺掉一些無辜的正常組織。

三總引進的這套追蹤系統,治療前,先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把肺部腫瘤做好立體定位;治療過程中,再隨時以影像定位出腫瘤位置及大小,並不斷追蹤、偵測及修正,確保電腦刀的放射線精準打在腫瘤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兼癌症中心執行長邱仲峰表示,這套追蹤系統的機器探頭會緊盯著腫瘤且同步移動,放射線照射範圍縮小,療效不減,但對正常組織的傷害變小。

趙興隆說,有以前因高血壓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等內科因素,不能接受手術、不願接受手術或曾接受放射線治療的肺癌患者,都可重回手術檯,接受治療。

治療時,患者不用麻醉,每次治療時間視腫瘤大小及多寡而定,從30分鐘至90分鐘不等。每次療程約3至5次,治療過程不痛也沒傷口,治療後即可回家,不必住院。

>>健康打造防癌新3力:2009絕對必備的健康手冊!

※延伸閱讀》
.數字在說話 5名癌逝 1人肺癌
.不抽菸沒關係?》二手菸+油煙 女性肺癌宿命
.標靶治療》標靶非萬能 應依病程定療程
.鎖定標靶 e網打盡

【2009/06/11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