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篩檢肺炎 不能只靠電腦斷層

【聯合報/鄭鴻鈞/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

蕭萬長副總統最近因肺癌第三期住院切除,引起很多人聯想恐慌:「要不要肺癌篩檢?」「每年的健康檢查夠不夠?」「怎麼會一發現就是第三期呢?」

醫學研究已經證明,乳房、子宮頸與大腸篩檢,可以早期診斷並降低病人死於這些疾病的機會,因此,醫師多建議篩檢。但是,肺癌篩檢,專家意見就不一致了,主要是目前並無足夠證據,證明肺部篩檢可以減少病人死於肺癌的機會。

肺癌篩檢,早年是利用胸部X光及痰細胞學檢查。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的綜合分析,這些檢查並無法減少病人死於肺癌,還可能有4-15%的假陽性,也就是沒病者被認定有肺癌,讓病人接受不必要的侵襲性檢查與手術。

近年研究則集中於「低放射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為篩檢工具。但是,這方法是否可減少病人死於肺癌的證據依然不夠;原因是胸部電腦斷層可能只偵測到一些低惡性度、不具致命危險的肺癌;但是,對致命肺癌,又因敏感度不夠,當胸部電腦斷層能偵測時,常已演化成晚期腫瘤。

此外,胸部電腦斷層也可能給病人帶來風險。對於抽煙或曾抽煙的高危險民眾,胸部電腦斷層篩檢,可以發現20%至60%不正常影像;經過多次追蹤檢查,胸腔穿刺,甚至開胸手術,大多數皆被證明為抽煙造成的疤痕組織,過去的發炎及其他良性病變。在這過程中,病人及親屬的心理焦慮與煎熬,更非外人可以想像。因此,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及美國癌症協會,即使針對高危險的民眾,在沒有更好的研究證據前,都不推薦胸部電腦斷層作為肺癌篩檢的有效工具。

蕭副總統每年一定有健康檢查,我合理推論,他去年不僅有胸部X光,可能也有胸部電腦斷層檢查。那為什麼去年沒辦法診斷呢?他的狀況有可能是前文提及無法早期偵測的肺癌。另一種狀況是,可能有看到肺部陰影,但缺乏胡適實是求事的基本精神:「在不疑處有疑」。這時就不是儀器不夠精良,更不是學識不夠淵博的問題,而是台灣的醫療教育與制度須要徹底檢討的時候。

※延伸閱讀》
.64切斷層掃描 檢出早期肺癌
.高危險群 適用電腦斷層檢查

【2009/06/08 聯合報】

肺癌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