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標靶藥物 用藥時機大考驗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知名藝人文英罹患晚期肺癌,引起許多民眾關切。她確定罹癌後,接連使用兩種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有限,轉而接受化療,讓不少醫師感到遺憾,到底標靶藥物應該用在第一線,或是第二線,迄今仍莫衷一是。

據了解,新版的亞洲地區肺癌治療指引即將在兩三個月後出爐,重點就是討論標靶藥物的使用時機,是否應該提早使用,成為第一線藥物,以拯救更多的病患。

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治醫師陳育民指出,新版肺癌治療指引應該會將標靶藥物列為肺癌患者的第一線用藥,但前提是必須先確定患者相關基因是否突變。

「這可能成為變相的富人條款!」對於新版指引,陳育民感到擔心。他解釋,病患的基因檢測結果,可說是決定是否在治療第一線就使用標靶藥物的關鍵,但基因檢測則需自費1萬2000元,,家境較差的患者可能連這筆錢都拿不出來。

陳育民指出,在第一線治療方面,如果一開始先接受化療,有效率高達三成五至四成五。相較之下,如果直接服用標靶藥物,治療效果反而較差,僅有兩成五至三成五,對藥物有不錯的反應。

主要關鍵在於相關基因是否突變。某特定基因突變的患者,使用標靶藥物的有效率為六至八成。如果沒有突變,則不建議使用標靶藥物。

臨床研究證實,特定基因正常的肺癌患者如果選擇標靶藥物作為第一線用藥,反而讓病情更差。

因此,一般建議,在決定治療策略之前,應該先檢測相關基因,瞭解基因是否有突變,再行決定標靶藥物的使用時機。

陳育民強調,「新版肺癌治療指引」將標靶藥物列入一線用藥,對於某些病患來說,確實是一大福音,但如果得自費接受基因篩檢,勢必影響到經濟能力較差的病患就醫權益。

※延伸閱讀》
.肺癌無影殺手 23%早期沒徵狀
.口服艾瑞莎 抗癌效果佳
.鎖定標靶 e網打盡

【2009/04/01 聯合晚報】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