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無影殺手 23%早期沒徵狀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老牌影星文英日前赴日旅遊,因途中胸悶,返國檢查才知罹患肺癌。無獨有偶,台中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王金平也是赴日旅遊時,因乾咳多天,回國後檢查已是肺癌末期,日前不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醫師周明智說,肺癌號稱「無影的殺手」,約有23%的患者早期幾乎沒有徵狀表現,另有20%的患者以胸悶來表現。約7成患者則有乾咳徵狀。

周明智說,醫師公會前理事長王金平,是家醫科醫師,從不抽菸,但1年前自日本旅遊返國後,即因乾咳不好,照了胸部X光後才知罹患肺癌末期,才60歲就告別人生,讓很多人感到惋惜。

周明智指出,一般來講,若有乾咳,或咳嗽有痰時,經服藥3-4周都無法改善時,即須懷疑有無其他原因,並應照胸部X光,以確定有無罹患肺癌。晚期肺癌徵狀更是多種多樣,例如聲音啞、上肢水腫、吞嚥困難、食慾減退、呼吸短促、精神不振與體重減輕等,很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不易診斷。也因早期診斷困難,大部分病人就醫時,大多已是末期,常常來不及手術治療。

多年來,肺癌高居女性癌症死因首位,亦高居男性癌症死因第二位,當中又以40歲以上為多。周明智並說,肺癌與吸菸、空氣汙染、肺部疾病與遺傳因素有關。我國女性罹患肺癌機率高居世界女性首位,研判國人烹調時,習慣以高油溫炒菜或油炸食物,產生致癌煙霧汙染有關。

【2009/03/02 聯合報】

肺癌 胸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