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不必抽血採樣 成大跨國研發口水篩檢早期肺癌

成大奈米醫學中心實驗室上午揭牌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奈米醫學中心實驗室上午揭牌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奈米醫學研究中心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合作研發,從口水裡面就可以檢測肺癌,未來有機會可以做為一般民眾的篩檢工具。

成大奈米中心主任蘇五洲表示,肺癌因為初期的症狀不明顯,被發現時常常已經是晚期,治療效果不好,目前台大推廣以低劑量的電腦斷層,取代傳統的X光檢測,希望能夠提高早期發現機率,但因為有輻射線、同時偽陽性高,是否適用在一般民眾的篩檢人仍有爭議。

中心與美國加大合作,發現肺腺癌有多數的患者都有表皮生長因子的基因突變,這項突變基因不僅可以在血液裡面發現,口水裡面也有微量,利用奈米技術,結合基因產生微量電流,藉由偵測的相電流可以診斷肺癌。

蘇五洲表示,目前臨床上的研究,這項新的技術針對第3、4期肺癌有9成的準確率,1、2期則大約6成,未來藉由更大規模的研究與實驗,應該可以把準確度再提升。

也就是說未來肺癌篩檢,不必抽血、採樣,只要藉由棉棒在嘴巴裡面沾一點口水,就能做篩檢, 而且費用只要數千元。

蘇五洲指出,國內的肺癌患者當中大約有55%到60都是肺腺癌,而其中又大約有一半的患者有表皮生長因子的突變,目前的標靶藥物都是針對這項突變設計,未來也可以藉此篩檢出多數的早期肺腺癌患者。

他表示,過去相關的研究都只能留在實驗室裡,但是奈米醫學中心的成立,就是要把研究可以有效的運用在臨床上,這項肺癌基因篩檢技術未來也有很大的希望可以應用在臨床上。

成大奈米醫學中心主任蘇五洲介紹實驗室 記者修瑞瑩/攝影
成大奈米醫學中心主任蘇五洲介紹實驗室 記者修瑞瑩/攝影

肺癌 肺腺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