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從事石綿相關工作 胸悶咳嗽恐為職業病

勞動部今天提醒,石綿為一級致癌物質,會引起惡性間皮細胞瘤、石綿肺症等疾病,若勞工曾從事建築或拆除業等暴露在石綿下的相關工作者,若出現胸悶、咳嗽等現象,就可能是職業病

勞動部今天舉行勞動部例行業務說明,會中職業安全衛生署職災勞工保護組長許莉瑩表示,石綿早期廣泛應用在建築防火材料、汽機車煞車來令片、電器絕緣、化學過濾、隔熱包覆材料等各種工業用途上。

許莉瑩說,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將石綿列為一級致癌物質,引起的疾病包含惡性間皮細胞瘤、石綿肺症、肺癌等。

許莉瑩表示,不過石綿造成的健康危害往往是暴露後數十年才發生,因此提醒曾從事石綿暴露相關工作者,例如建築或拆除業、造船或拆船業、煞車來令製造業或維修業、隔熱或保溫工程等業別的勞工,如果出現久咳或呼吸困難等現象,要趕快諮詢各職業傷病防治中心,由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健康諮詢,以進行早期檢查、診斷與治療。

許莉瑩舉例,一名現年64歲投保於職業工會的黃姓勞工,無抽煙習慣及其他慢性病史,因近年常有胸悶、咳嗽的症狀,並逐漸惡化,在106年初前往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所屬醫院的胸腔內科就診,被診斷為石綿及其他礦物纖維所致塵肺症。

許莉瑩說,醫師懷疑黃姓勞工的疾病與工作暴露有關,因此轉介到職業傷病門診,後來發現黃姓勞工曾經從事20年舊船解體工作,認定黃姓勞工為職業病,並協助向勞保局申請相關給付。

許莉瑩指出,勞動部北中南東區,共有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連結78家網絡醫院,提供勞工職業傷病因果關係診斷,諮詢及轉介等服務。

致癌物質 肺癌 職業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