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老伴肺腺癌獲控制 老婦感謝健保給付昂貴標靶藥

台中市老婦的肺腺癌治療前,左側明顯看到腫瘤。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台中市老婦的肺腺癌治療前,左側明顯看到腫瘤。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台中市一名70歲婦人罹患肺腺癌,且腫得有5公分大,因為她和丈夫膝下無子女,且丈夫已逾90歲,她拜託醫師不能讓她比丈夫早死,她還要繼續照顧他。所幸,婦人的肺腺癌符合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治療,治療一個半月後腫瘤縮小到1.5公分,臨床症狀改善很多,讓她含淚感激說:「健保救我一人等於救了我和老伴兩人!」。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醫師劉旭崇說,老婦因為咳了約一個月,因氣喘、胸悶、咳嗽而被送急診,當時心跳每分鐘高達150多次。她說,覺得好像快死了,但她不能死,家裡還有90歲的老先生與她相依為命,且需要她的照顧。

劉旭崇說,老婦右上肺的腫瘤診斷後為第4期肺腺癌且合併肺及骨頭轉移,經一個半月的ALK標靶藥物治療後,肺腺癌已由原來的5公分直徑縮小成約1.5公分,且癌細胞轉移到骨骼和肺部的情形,獲得明顯的改善和穩定控制,可以像慢性病一般和平共存。

老婦說,她家很窮,如果沒有健保給付這樣昂貴的標靶藥物,讓她年省百萬藥費,不但她會先死,連老伴也會因無人照顧而一起走,健保給了她無限的溫暖,救了她,也救了老伴。

劉旭崇說,肺腺癌病人以不吸菸者居多,且女性的盛行率高於男性,資料統計國內的女性肺癌病人有7成比例都是肺腺癌,所幸越早發現愈好治療。一般,早期肺癌病人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且存活率高;晚期的肺癌病人則僅能選擇全身性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治療等。

台中市老婦的肺腺癌治療後,左側腫瘤已縮小。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台中市老婦的肺腺癌治療後,左側腫瘤已縮小。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肺腺癌 肺癌 氣喘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