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廚師罹肺癌 中藥「健肺」不成卻轉移

一位48歲的男廚師,被檢查出肺腺癌,還引起心包膜內積水。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一位48歲的男廚師,被檢查出肺腺癌,還引起心包膜內積水。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一位48歲的男廚師,被檢查出肺腺癌後尋求中藥治療,僅4個多月因癌細胞轉移,導致心包膜積水壓迫心臟,心跳曾停止5次都電擊救回。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劉杜鎮上午指出,該患者的肺腺癌達8公分大,經標靶藥物治療數天後,腫瘤縮小至2公分左右,提醒民眾,切勿延誤治療。

劉杜鎮說,這位廚師平常有抽菸的習慣,4個多月前因咳嗽而在別家醫院做X光檢查,被告知可能罹患肺癌,從此即未接受進一步診療,而自行吃中藥「健肺」。

至上個月中因肚子疼痛、咳嗽而急診,住院後突然休克轉加護病房,由澄清醫院胸腔內科、心臟內科、心臟外科團隊介入診察,發現該病患的心包膜發炎引起心包膜內積水,壓迫到心臟,使心臟無法正常舒張而停止跳動。

劉杜鎮表示,造成心包膜炎是因為患者肺腺癌的癌細胞轉移至心臟,侵犯到心包膜所致。經心臟外科醫師施以緊急心包膜開窗手術,進行積液引流,排出約1200CC的鮮紅色液體,才讓心臟不再受到壓迫而恢復正常跳動,而手術期間亦曾發生5次的心臟停止跳動,均成功以立即電擊救回。

他說,肺腺癌約佔所有肺癌70%左右,由於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被發現時通常已較為晚期,患者要接受標靶藥物,最好先做相關基因的檢測,以決定治療方法。

心包膜,是包在心臟外面的膜狀組織,在正常狀況下心包膜內的適當液體約30CC,做為心臟跳動時的潤滑功能,如果受到病毒、細菌的感染,或惡性腫瘤細胞的侵犯,就會導致發炎現象,一旦發生積水情形,會有心臟衰竭的危險。

劉杜鎮強調,肺腺癌可能與廚房油煙、抽菸、空氣污染、遺傳基因有關,如果有慢性咳嗽持續兩週以上、痰中帶有血絲、容易氣喘、胸痛、體重異常減輕等症狀,一定要儘速就醫。

傳統胸部X光檢查,大部分能檢測出2公分以上的腫瘤,但還有許多早期肺癌病灶無法透過胸部X光檢測,須藉助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檢查,可篩檢出0.2公分的腫瘤。

肺腺癌 癌細胞轉移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