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PM2.5惹禍?肺腺癌患者…越來越多不菸不酒

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及早檢查是否罹患肺腺癌。
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可及早檢查是否罹患肺腺癌。
記者何烱榮/攝影

年僅廿歲的大學生某天突然咳出血,經過診斷後,竟然被宣告罹患肺腺癌第四期,但從未抽菸,也未接觸高風險的物質等,被確診後不到一個月就辭世,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說,這類的患者,近年來愈來愈多,且完全沒有接觸任何的危險因子,不排除與PM2.5有關。

江啟輝說,台灣的罹癌率日趨年輕化,被懷疑與空污、食安有關,醫學界仍在探究兩者實際的關係,不過從肺腺癌來看,過去多是老菸槍或是長期吸油煙的家庭主婦會罹患的癌症,近年卻有愈來愈多的患者,完全沒有接觸危險因子就罹患,他認為這恐怕是一大警訊。

江啟輝表示,空氣污染影響的不僅是肺部,而是全身性的疾病,只是空氣最直接接觸的器官是肺部,因此最直接的病變就是「肺癌」,他認為後續政府應多支持相關的研究,也應該讓民眾多認識空汙的危害。

彰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聖皓指出,不菸不酒的肺腺癌患者越來越多,如果排除了職業環境汙染暴露因素,空汙的確是引發肺腺癌的重要可能因素之一,政府有必要致力改善空汙。

空氣健康聯盟理事長、彰基婦產科主治醫師葉光芃指出,英國研究發現,想要減少空汙,最有效、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減煤、減少火力發電,政府的能源轉型應該減少火力發電,而不是提高燃煤比率。

葉光芃說,PM2.5等空汙越嚴重,罹患癌症、血管疾病風險就越高,國人高齡人口眾多,原本就屬於肺癌、肺阻塞的高危險群,一旦因此罹病,影響國人健康,健保負擔也會更重;呼籲衛福部,應積極捍衛國人健康呼吸的權益。

台北榮總胸腔科教授陳育民則建議,外出前民,應該觀察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系統,如果當地空汙嚴重,建議不要騎機車或單車,盡量選大眾交通工具,並戴上口罩。平常可多吃柑橘類水果。

空汙 肺腺癌 PM2.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