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有洋蔥!肺癌媽媽最大幸福「為家人煮一頓晚餐」

台灣近五年來,每年超過九千人死於肺癌,名列國人癌症死因排序第一,主要原因為確診時都已到了晚期,衛福部最近核准新一代免疫療法可用於第三、四期肺癌病人,臨床顯示,近四分之一有治癒的可能性,但一年藥費200多萬,且需持續治療,恐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胸腔部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表示,非小細胞肺癌占肺癌的92%,其中一半患者因無特殊基因型,無法接受標靶治療,剩下一半雖可接受標靶治療,但治療一段時間後,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影響存活期。

陳育民指出,免疫療法問世,讓晚期肺癌患者重啟一線生機,其中新一代免疫療法直接作用在癌細胞上,對於無基因突變、不適用標靶治療的病患,帶來希望,不須再接受檢測,皆可使用此新藥。

70歲肺癌病友鄭媽媽,去年4月咳嗽不斷,以為小感冒,但咳了一個月,至大醫院就診,確診時已是第四期,歷經化療的折磨,嘔吐、嚴重掉髮,全身無力,連下床都需要旁人扶持。

鄭媽媽因PD-L1表現量低,沒有辦法適用傳統的免疫療法,但化療已經產生抗藥性,在醫師建議下,自費接受新一代免疫療法,腫瘤獲得控制,體力變好,她說,「能夠下廚幫家人煮一頓晚餐,就是最大的幸福」。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新一代免疫療法適用於所有的晚期肺癌患者,副作用比化療減少許多,臨床顯示,約四分之一患者可以持續治療,也就是有機會可以治癒,其餘四分之三則治療效果與化療差不多。

臨床證實,患者在使用三個月後,就可以知道治療效果如何,是否還要繼續施打。不過,三個星期打一針,一年藥費超過兩百萬元,如果效果不錯,必須持續打下去,一般家庭難以負擔沈重藥費。

編輯推薦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