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死亡率高 醫師:免疫療法成新選項

台灣因肺癌死亡人數持續增加,肺癌的治療方法快速發展。醫師今天指出,已有臨床試驗顯示,免疫療法合併化學治療效果更好,成為替病人評估治療方式的新選擇。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鄭舒帆今天受訪表示,根據衛福部2016年癌症死亡人數統計,台灣肺癌死亡人數近30年成長5.7倍;死亡率連續10年居冠,不到57分鐘就有1人因肺癌死亡。

鄭舒帆表示,最近有一名83歲男子因發燒、呼吸喘住院就診時,意外在右下肺發現一個5.7公分大的腫瘤,切片後證實是晚期肺腺癌。因病人基因檢測不符合標靶治療,體力也無法承受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後來接受3次免疫療法,從影像學上發現,腫瘤縮小將近1公分。

他說,正常人體是透過調控免疫檢查點,讓腫瘤細胞無法生長;但腫瘤細胞以抑制免疫檢查點蛋白方式,讓這個機制被轉換到低下,得以過度成長。免疫療法是以單株抗體結合到腫瘤細胞或免疫細胞上面的受器,減少腫瘤細胞對免疫細胞抑制的作用,喚醒免疫系統來攻擊腫瘤細胞,達到治療癌症效果。

鄭舒帆指出,目前有許多臨床研究結合了免疫療法和化學治療、標靶治療;也有臨床試驗顯示免疫療法合併化學治療效果更好。雖然不是每人都適合使用免疫療法,但由醫師檢測、找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已逐漸成為未來趨勢。

肺癌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