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64歲婦不抽菸喝酒 基因突變肺長出兩腫瘤

新光醫院正子中心主任陳遠光說明正子電腦斷層全身掃描。

記者黃安琪/攝影
新光醫院正子中心主任陳遠光說明正子電腦斷層全身掃描。 記者黃安琪/攝影

64歲吳女士平常不抽菸、喝酒,規律運動也沒有慢性病,卻意外在身體檢查後,發現肺部竟有兩顆腫瘤,確診罹患肺腺癌。新光醫院正子中心主任陳遠光指出,同時有兩種病兆的癌症,患者比率不多,但以肺癌來說,5年存活率不到5成,提醒患者40歲以後,定期癌症篩檢與健康檢查。

陳遠光表示,肺部同時出現兩顆腫瘤,經檢查若為不同代謝活性,基因檢測為不同病兆,屬於不同基因突變造成,稱為「同步原發性肺癌」,發生機率低僅0.3%到4.6%,儘管早期診斷,但5年存活率介於0%到44%,相較第一期A單一原發性肺癌5年存活率達9成,存活率較低。

但早期發現腫瘤,能有效提高預後。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表示,16年前,醫院開始使用正子斷層全身掃描,至今已檢查5萬名病患,在3萬多名無適應症患者中,發現379人罹癌,排行榜前四名分別為肺癌、大腸癌、乳癌和甲狀腺癌,有患者更同時發現肺腺癌、甲狀腺癌兩種,男性發現平均年齡59歲、女性平均67歲。

高尚志說,肺癌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測,小於0.2公分的肺部腫瘤也能一覽無遺,正子電腦斷層全身掃描則是範圍廣,針對部位搭配電腦斷層、超音波或抽血等,偵測腦部、胸腔到腹部器官,平均約1公分左右的腫瘤,後續再進行病理切片,診斷為良性或惡性。

高尚志表示,以正子電腦斷層全身掃描檢測出健保給付列出的9項癌症,可獲得健保給付3萬2千元,若全自費則需3萬元,各醫院價格不同。

肺腺癌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