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空汙、不抽菸女性 罹肺腺癌增多

女性肺腺癌患者增高,醫界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女性肺腺癌患者增高,醫界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記者王昭月/攝影

女性不抽菸,沒家族病史,不見得就不會罹患肺癌!醫界發現,空氣汙染嚴重,導致女性肺腺癌病例日益增多,而肺腺癌初期沒徵兆,發現時往往已是末期,根本沒有動手術的機會,因此早期揪出病灶,才是保命的關鍵。

義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俊榮表示,女性抽菸少,過去肺癌相對少,但臨床發現,現在不抽菸的女性,肺腺癌比率也愈來愈高,包括已故藝人文英、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醫師,都是肺腺癌患者,初步推判病因,與日益惡劣的空氣品質有關。

陳俊榮說,臨床上,艾瑞沙、得舒緩及妥復克3種標靶藥物已能有效控制肺腺癌,相對於其他肺癌,肺腺癌算是比較好治療的。但因肺腺癌初期沒有症狀,照胸部X光又有局限性,往往難以早期發現。

「肺癌治療的關鍵,在於腫瘤能否開刀,能開刀才有機會治癒」,陳俊榮說,肺癌連刀都不能開,之後的治療,只能夠期望盡量控制病程,以肺腺癌為例,到了第3期就不太能動刀,「惟有早期揪出病灶,才有保命機會」。

他表示,國外醫界多半會建議有抽菸習慣的民眾,45歲以後就接受低劑量輻射電腦斷層。而且台灣因為近年沒抽菸的民眾,罹患肺腺癌比率蠻高,他會建議中壯年只要經濟許可,就考慮做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早日篩出病灶。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屬自費,各院費用6千到7千不等,萬一掃描後發現胸腔異常,檢查、追蹤都由健保給付,等於檢查一次,可以安心2、3年。

肺腺癌 抽菸 肺癌 空氣汙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