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晚期肺癌 治療瓶頸現曙光

據統計,肺癌為國人死亡率第一名,男性與女性癌症均是死亡首位。
據統計,肺癌為國人死亡率第一名,男性與女性癌症均是死亡首位。
報系資料照

陳姓婦人確診肺癌時已到晚期,醫師可使用的治療武器不多,在服用標靶藥物近半年後,陷入昏迷狀態,醫師最擔心的事終於出現,藥物產生抗藥性,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腦部。

據統計,肺癌為國人死亡率第一名,男性與女性癌症均是死亡首位,罹癌後,平均年齡折損近12年,關鍵就在近六成肺癌就醫時即到了第四期,轉移至其他部位。

陳姓婦人因為特定基因(EGFR)變異,第一線藥物採用口服標靶藥物,一旦失效以往只能使用化療,但治療反應率相當低,以致於死亡率偏高,這正是醫界常說的「化療瓶頸」。

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威廷表示,化療瓶頸也會出現在沒有EGFR基因突變的晚期肺腺癌患者身上,因為這類患者不適用口服標靶藥物,化療仍為主要治療方式。所幸藥物精進及用藥應驗累積,「血管新生抑制針劑標靶搭配化療」為晚期肺癌患者開啟了一線生機。

衛福部2010核准了「血管新生抑制針劑標靶搭配化療」,用於晚期肺癌EGFR基因突變癌友。臨床顯示,這項新療法治療反應率可突破五成,並降低六成惡化風險、三成二死亡風險。多項研究發現,新療法對亞洲晚期肺癌患者更明確。

陳威廷指出,這項新療法對腦轉移及惡性肋膜積水等晚期肺癌患者療效顯著,可有效延緩疾病的進展。以陳姓婦人為例,因腦轉移而陷入昏迷,但使用「針劑標靶搭配化療」,隔天即清醒。

「積極治療,就有機會活得更久更好」陳威廷呼籲晚期肺癌癌友,勿因害怕化療放棄治療,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晚期肺癌患者如在第一線即使用針劑標靶加化療,能擁有較佳治療機會。

肺癌 標靶藥物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