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左臂抽搐 竟然是癌症末期

62歲男子右臂抽搐,竟然是肺癌轉移到腦部,從醫學影像上可以看到右側大腦上方有圓型腫瘤。記者修瑞瑩/翻攝
62歲男子右臂抽搐,竟然是肺癌轉移到腦部,從醫學影像上可以看到右側大腦上方有圓型腫瘤。記者修瑞瑩/翻攝

62歲郭姓男子最近經常左臂抽搐,有時甚至會有意識模糊的情況,就醫後發現,竟然是肺癌末期,腫瘤轉移到腦部,造成腦部局部不正常放電、引發癲癇,目前仍在治療中。

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吳怡真表示,臨床上來看,成人如果有新發生的局部癲癇,必須考量是否為大腦局部病灶異常放電所致,例如腦中風或腦部腫瘤等,不可輕忽。

這名患者在癲癇發作時,先會有緊繃的異樣感, 接著左上肢陣發性不自主的抽搐,由左手掌延伸前臂、至上臂,有時抽搐會由左上肢往上行進到左頭頸,造成頭頸不自主的震盪轉向動作,每次維持1、2分鐘,意識大多清醒;但有時會間歇性接連發作數次,合併意識變得混沌,且持續數分鐘後意識才回復正常,抽搐停止後左手會短暫無力,但會逐漸恢復。

家人起初以為是中風,就醫後進行腦部磁振造影檢查,發現腦部有多顆腫瘤,其中一顆位在右大腦的動作皮質區,而腦波檢查也發現該區異常,進一步檢查又發現胸部左上肺葉有腫瘤,確定為肺腺癌合併腦部轉移,目前經過癌症與癲癎的治療,病情穩定。

吳怡真表示,癲癇是腦部神經元長期處在易於產生異常放電狀態的腦部疾病,癲癇發作則為異常放電的腦區所產生相對應的陣發性或短暫性的臨床表現。國際抗癲癇聯盟依癲癇發作的臨床表徵,分為全般性及局部性癲癇發作。

相對於全般性癲癇發作以四肢全身抽搐意識喪失表現,局部性癲癇發作以局部的動作、感覺、或意識障礙表現。 她表示,局部癲癇發作因異常放電的腦區及被影響的腦區功能不同,會產生不同的臨床症狀,例如:即將發作的預感(異常感覺)、不自主的抽搐動作、短暫的意識障礙、認知功能或反應異常,或自律神經相關症狀等陣發性或短暫的異常表現。

抽搐 癲癇 意識不清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