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女罹肺癌增4倍 廚房油煙惹的禍?

調查顯示95%女性不認為廚房油煙是致癌主因。
調查顯示95%女性不認為廚房油煙是致癌主因。
報系資料照

過去30年,女性成人吸菸率持平,但女性肺癌患者卻增加四倍,每天有7.6名女性死於肺癌。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推測,是環境中有害物質所致,包括廚房油煙、空氣汙染、PM2.5與二手菸等,但有調查顯示,95%女性不認為廚房油煙可能是重要的致癌因素。

就有一名年近50歲婦人罹患肺癌,數年前先生也因肺癌末期逝世,但夫妻兩人都不抽菸,也沒有二手菸問題。醫師詢問下才發現,他們十多年前買新房時,未注意廚房油煙管往外通的地方被水泥堵住,無論換再好的抽油煙機,每次煮完菜客廳廚房總充斥油煙。

賴基銘表示,廚房油煙是被忽視的隱形殺手,油脂加熱超過發煙點後,會出現氧化、劣化等變質情形,若油脂又重覆回鍋油炸,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及聚合物質,提高致癌風險。根據研究,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將會提高1.78倍的肺癌罹患風險,但有調查指出,95%女性不認為廚房油煙可能是主要致癌因素。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指出,肺癌的好發族群包括經常煮食而無抽油煙設備、長期吸菸或二手菸、有家族史與肺病史,以及職業環境暴露於高致癌環境,如不通風的金屬業、冶礦業、會接觸到石棉、處在放射線環境下等。

因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高尚志表示,患者多是因腫瘤變大、癌細胞擴散引發不適才發現,近七成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晚期。若能在腫瘤一公分以內大小時以手術切除,治癒率為85至95%,早期肺癌診斷後一年內平均花費24萬,末期平均一年費用為74萬,醫療支出高出3.1倍。

高尚志建議平時減少拜拜用香、檀香、蚊香、加熱過後的精油等;別在空氣不流通處用影印機、列表機。

肺癌 二手菸 空氣汙染 冠心病 抽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