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治療出現抗藥性 不再無藥可醫

健康醫療網

肺癌治療出現抗藥性 不再無藥可醫
肺癌治療出現抗藥性 不再無藥可醫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肺癌罹患率持續增加,而在肺癌治療方面則是有新進展!根據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2013年十大癌症中,肺癌排名第二,新增人數為1萬1751人,較2012年增加59人,肺癌時鐘平均每44.7分鐘就有一人罹病。而今年歐洲肺癌年會發表的最新全球大規模研究發現,晚期肺腺癌患者使用EGFR標靶藥物出現抗藥性時,不再無藥可用;接續使用第三代肺腺癌TKI標靶藥物,可使7成患者腫瘤縮小。

T790M基因突變 導致標靶用藥產生抗藥性

第六屆歐洲肺癌年會(ELCC)日前於瑞士日內瓦舉行,來自世界各地1,600位胸腔及癌症領域的專家齊聚一堂,共同討論肺癌研究最新進展。今年出席歐洲肺癌年會(ELCC)的臺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任楊志新表示,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針對EGFR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治療,患者平均用藥9至11個月時會出現抗藥性,且其中有五成是因為T790M基因產生突變,導致使用標靶用藥產生抗藥性。晚期肺腺癌患者出現抗藥性後,目前的治療方式只有化療,但平均腫瘤反應率約莫2-3成,可維持的時間也不長。

第三代TKI標靶藥物 九成腫瘤可緩解

歐洲肺癌年會(ELCC)楊志新代表兩個全球大規模AURA與AURA2研究團隊發表最近追蹤分析的結果,他指出,針對因為T790M基因產生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再接續使用第三代肺腺癌TKI標靶藥物,66%病患的腫瘤明顯縮小,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為11個月,疾病控制率可高達91%,腫瘤明顯縮小的病人疾病控制持續時間為12.5個月以上,最長已達26.3個月。

楊志新特別提到,參與此測試的患者中,不少患者使用第三代TKI標靶藥物治療已有1~2年的時間,疾病控制相當良好。而且第三代肺腺癌TKI標靶藥物,除了適用於T790M基因突變,對於EGFR基因突變也具療效;甚至在治療後,可使原本出現抗藥而惡化的症狀,包含咳喘、胸痛、胸水的情況也能一併獲得控制。

美國、歐盟、日本已上市 台灣申請送件中

相關AURA與AURA2研究總共納入411位曾接受EGFR阻斷藥物失效,並產生T790M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年齡中位數為63歲,男女比例為32:68,亞洲則有211位病患加入人體試驗,超過研究收案者五成,台灣患者數在該組別也達60人之多,在早期不同劑量的研究中,台灣醫學中心也治療了約20%的病人,充分顯示台灣在這藥物研發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第三代肺腺癌TKI標靶藥物去年已經在美國、歐盟以加速批准的方式獲准上市,日本也於今年初獲准上市,而目前台灣則是正在申請上市送件審查中。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標靶藥物 肺腺癌 肺癌 基因突變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