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藥物新進展 存活期大幅提高

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台灣民國102年肺癌新增人數為1萬1751 人,僅次於大腸癌,標準化死亡率卻位居第一,原因就在於約九成患者服用標靶藥物後,約在九個月至一年之間,就會產生抗藥性導致復發。

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六屆歐洲肺癌年會(ELCC)今天閉幕,來自世界各地1600多名胸腔及癌症專家齊聚一堂,討論肺癌研究最新進展,第三代肺腺癌標靶藥物臨床試驗結果受關注。

其中一項研究成果與台灣息息相關,在411名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受試者中,台灣就有211人患者參加人體試驗,結果顯示,使用第三代肺腺癌TKI標靶藥物的病患,客觀緩解率為66%,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延長至11個月,疾病控制率更是高達91%,平均緩解持續時間為12.5個月。

赴日內瓦參加這場醫學盛會的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暨附設醫院副院長陳志毅指出,對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而言,EGFR和ALK基因突變的標靶治療為目前標準治療方案,但九成患者用藥9個月至11個月後出現抗藥性。

如何延續復發晚期肺癌患者的存活期,一直是腫瘤醫學界努力的目標,這項研究確實為瀕於絕望的晚期癌友打入一劑強心針,除了腫瘤縮小,良好控制時間延長至12.5個月,連喘咳、胸痛、胸水等都能獲得改善。

第三代肺腺癌標靶藥物用於晚期肺腺癌第一線治療,效果也相當顯著,未來可能改寫EGFR基因突變的非小細胞肺腺癌標臨床治療指引。

陳志毅指出,目前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接受一線標靶藥物,平均存活期為9個月至11個月,但如果第三代肺腺癌TKI標靶藥物用在第一線治療,無惡化存活期則達19.3個月。

第三代肺腺癌標靶藥物並非適用每位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用藥前必須接受血液檢驗,透過基因檢測技術,三天至五天就可得知特定基因是否突變,如確認突變就適用新藥。基因篩檢費用約8000元至2萬元,未來如果普及應可降至6000元到7000元左右。

肺腺癌 標靶藥物 基因突變 腫瘤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