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基因缺陷? 不抽菸亞裔女 仍易得肺癌

一群國際科學家發現,三個基因區導致從不抽菸的亞裔女性易患肺癌。研究證實,不抽菸者罹患肺癌的風險,特別是亞裔女性,可能與遺傳基因特點有關,和抽菸者的肺癌不同。

雖然像二手菸或室內炒菜油煙等環境因素,可能是從未抽菸的亞裔女性得肺癌的原因,但只能解釋少數的病例。為了更佳瞭解從未抽菸的亞裔女性得肺癌,國家癌症研究所(NCI)與其他國家的研究員合作,對從未抽菸女性進行大規模的「全基因組關聯分析」(GWAS),比較病患和非病患的基因組DNA標記。

研究還納入環境因素的數據,包括接觸二手菸,這項2012年的研究刊登在「自然遺傳」期刊。研究員發現,基因組三個地方的變化,與從不抽菸的亞裔女性得肺癌有關,其中兩個地方位於6號染色體,另一個地方位於10號染色體。10號染色體的發現特別重要,因為在其他白人或亞裔肺癌的GWAS研究中,並未出現。

研究作者羅茲曼(Nathaniel Rothman)說,該研究證據顯示共同基因變化,導致亞裔女患肺癌風險升高。這些變化也可能提高二手菸等環境因素造成肺癌的風險。

肺癌 抽菸 遺傳基因 二手菸 染色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