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愛吃炸雞、熬夜追劇…30歲輕熟女加速老化

熬夜、常吃燒烤油炸物等不良生活習慣會加速老化。
熬夜、常吃燒烤油炸物等不良生活習慣會加速老化。
記者彭宣雅/攝影

一名30歲上班族,平時愛吃炸雞、燒烤等食物,加上熬夜追連續劇,健檢發現不僅有高血脂膽固醇代謝也異常,透過基因檢測發現,患者先天有高風險基因,生活習慣差加速老化,增罹癌風險。

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伸表示,這名輕熟女的先天輔脂蛋白基因(APO E)屬於高風險型,容易膽固醇代謝異常,比一般人更易罹患失智症和冠狀動脈疾病,另外患者肝臟解毒基因也屬高風險,這類患者罹患乳癌和食道癌的風險,也比正常人更高。但患者平時嗜吃油炸物又常愛熬夜,接觸反式脂肪等危害物質機會更多,會加速罹癌風險和基因老化。

長庚醫院內科部一般內科暨高齡醫學科主任陳英仁表示,基因是天生的,無法改變。除非有嚴重家族病史如唐氏症等不可避免的遺傳疾病,才需要做基因檢測,避免悲劇。

陳英仁說,若經濟許可,當然不反對做基因檢測;但不論有無檢測,想抗老,最主要是保持良好習慣、健康飲食、運動、避免抽菸喝酒等不良習慣。

潘俊伸表示,人體的DNA序列中,平均每1000個鹼基會出現一兩個差異,因此有人易過敏,有人易生病,這是天生、無法改變的,但透過基因檢測,可提早知道自己基因的缺陷,再配合調整生活、補充營養素,雖無法改變基因但可延緩疾病發生。

潘俊伸表示,常見生活型態基因檢測,還有甲基化作用基因、肝臟排毒基因、骨質代謝基因檢測。甲基化作用基因表現較差血管易阻塞。肝臟排毒基因可了解對特定毒素的解毒功能,若不足就應避免接觸不良食物;造骨能力不佳,就要曬太陽補鈣。

熬夜 高血脂 基因檢測 膽固醇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