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PM2.5愈濃 肺癌風險愈高

環保署前署長授沈世宏(左起)、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副院長劉勝、上海市胸科醫院院長陳海泉與陽明大學教授潘懷宗一起出席論壇。
環保署前署長授沈世宏(左起)、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副院長劉勝、上海市胸科醫院院長陳海泉與陽明大學教授潘懷宗一起出席論壇。
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灣秋冬飽受空汙威脅,中部地區PM2.5細懸浮微粒達「紫爆」等級,醫師提醒,PM2.5濃度提高會增加肺癌風險。上海胸科醫院院長陳海泉昨天指出,不吸菸的肺癌病人這兩年比率增加,不抽菸的人受空汙影響似乎比抽菸者更大。

上海報業集團主辦、聯合新聞網元氣網等單位協辦的二○一五台北上海雙城健康講壇昨天登場,主題為「環境汙染和我們的身體」,環保署前署長沈世宏、陽明大學藥理學教授潘懷宗、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副院長劉勝等專家,破解生活汙染及致病因子。

沈世宏說,PM2.5顆粒是毛髮廿八分之一,會跑到肺部深處影響氣體交換,對身體造成傷害。有研究顯示,PM2.5每增加十微克,肺癌死亡率提高百分之八;每減少十微克,能增加兩百廿三天壽命。

上海胸腔外科醫師陳海泉說,肺癌無論在大陸與美國,發生率與致死率都是數一數二,菸品是重要致病因子,全球菸品消費最高峰落在一九九九年,約廿年後肺癌發病才會達高峰,約莫是二○一九年,預估二○二五年大陸肺癌人口將突破百萬大關。

陳海泉指出,這兩年不吸菸肺癌病人比率增加,幾乎與吸菸肺癌呈現五比五趨勢,可能危險因子有霧霾、空汙、二手菸、油煙等。目前觀察,霧霾導致不吸菸者得肺癌的影響,似乎更甚於吸菸者,其中原因尚無定論。但戒菸者得肺癌年齡會延後,生存率也較持續吸菸者好,若五十五歲前戒菸更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空汙 霧霾 PM2.5 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