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抑制腫瘤 晚期肺腺癌抗藥性有救

針對晚期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接受標靶治療,但癌細胞可能產生抗藥性,最新「第三代肺腺癌標靶藥物(EGFR-TKI)」跨國研究公布,7成受試者可有效抑制腫瘤,副作用也降低許多。

這項研究昨天於世界肺癌年會(WCLC)發表,今年世界肺癌年會於美國科羅拉多丹佛市舉行,全球約七千位專家參與。

代表台灣出席的台北榮總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昨天表示,台灣約有一萬多名非小細胞肺癌個案,其中五成是肺腺癌患者,當患者進入晚期,標準治療是使用EGFR和ALK標靶抑制劑,但約使用一年,九成患者的癌細胞會透過基因突變或改變生長方式產生抗藥性,使療效變差、治療失敗。

為了解決晚期患者的基因突變,醫界將第三代肺腺癌標靶藥物做為臨床研究的重點,第二期臨床試驗,全球共210名受試者中,台北榮總的患者就占了23人。

蔡俊明表示,研究發現第三代肺腺癌標靶藥物對已產生抗藥性的患者來說,有較佳的治療效果,腫瘤受抑制比率為70.9%,疾病控制率為91.5%,皮疹、腹瀉等副作用比率下降。

另外,晚期患者若沒發生基因突變,除了使用標靶藥物外,還要接受化療、化療合併放療或化療搭配抗血管新生藥物,但化療的副作用常使病患難以忍受。

蔡俊明表示,目前最新研究,是以標靶藥物Gefitinib合併化療藥物,做為晚期第一線治療使用,研究發現55名受試患者,無惡化存活期為8.4個月,比單使用化療藥物治療的3.8個月,存活時間延長二倍,皮疹、腹瀉、肝毒性等副作用程度較輕,渴望成為患者更好的治療方式。

蔡俊明表示,這兩項研究結果是今年世界肺癌年會重點,預估新藥在明年上半年於美國上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標靶藥物 肺腺癌 肺癌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