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偵測早期肺癌 低劑量CT普及有望

楊泮池認為高危險族群應做低劑量CT,可揪出早期肺癌。
楊泮池認為高危險族群應做低劑量CT,可揪出早期肺癌。
記者陳正興/攝影

低劑量電腦斷層CT是偵測早期肺癌的新利器,但坊間價格混亂,各醫療院所的定價從3千元到7千5百元不等,對許多民眾是一筆不小負擔。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隨著新醫療科技不斷演進發展,未來低劑量CT有機會跟肝癌篩檢工具的超音波一樣便宜與普及。

楊泮池昨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30年前超音波剛推出,自己還在台大當住院醫師,當時院內有教授認為,光是手部觸診及叩診的理學檢查,就能摸出肝臟形狀、是否有肝腫瘤,即能判斷有無罹患肝癌。因此醫師不該只用超音波檢查,而忽略基本理學檢查技巧,這種情形很不好。

觸診及叩診雖能發現肝腫瘤,但楊泮池說,當手能摸到肝腫瘤時,多是3公分以上病灶才可能被摸到,單靠雙手診斷早期肝癌仍有侷限,根本摸不到、也看不到1公分以下肝癌。一旦腫瘤大到某種程度才能透過理學檢查發現肝癌,絕大部分都是晚期,此時癌細胞的折磨及治療過程,對病人而言更痛苦,預後也較差,整體的醫療花費也較高。

不過,隨著科技進步,影像解析度變好,超音波檢查費用下降,現在一次檢查不到1千元,肝癌高危險族群定期回診追蹤,每年兩次抽血及超音波檢查費用約2、3千元,現已成為肝癌篩檢的常規追蹤工具。

同樣地,肺癌也是如此。楊泮池說。雖然目前低劑量CT每次檢查費用平均約5千元,但以後低劑量CT會越來越便宜,價格也可能跟超音波做肝癌篩檢一樣便宜及普及,日後可成為肺癌高危險群的篩檢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低劑量CT雖能揪出0.2公分以下的肺癌極小病灶,但外界質疑低劑量CT恐有偽陽性過高疑慮,讓民眾成天活在罹患肺癌的恐懼陰影下。楊泮池表示,「低劑量CT偽陽性高是錯誤觀念,因儀器不會告訴你得到肺癌,而是告訴你有無病灶」,是否罹癌須由醫師判斷,確診與否有一定的流程及判斷標準。

他強調,即使影像看到異常,最重要的是追蹤病灶有無變大,多久時間變大,因為短時間病灶長大,與1年病灶變大的意義不同,肺癌風險也有差異。

由於國內不吸菸得到肺癌的民眾逐年增加,家族史是罹癌的危險因子之一,楊泮池呼籲,若直系血親或兄弟姊妹有人得肺癌,家屬恰巧與罹癌親人的確診年齡一樣,最好立即接受低劑量CT檢查。也就是如果親人40歲確診肺癌,家屬最晚應在40歲做低劑量CT,才能將對國人死亡威脅最大的肺癌風險降到最低。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腫瘤 癌篩 吸菸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