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男子洗澡後掏耳朵驚見血絲 就醫確診是罕見外耳道癌

NOW健康

▲經常以棉花棒掏耳朵,外耳道如果因此破皮、發炎,則可能增加細胞變異風險。(圖/NOW健康製作)
▲經常以棉花棒掏耳朵,外耳道如果因此破皮、發炎,則可能增加細胞變異風險。(圖/NOW健康製作)

許多器官都可能罹癌,但很少人知道原來耳朵也會長腫瘤。1名50歲男子洗澡後習慣以棉花棒掏耳,但最近1年來,掏了右耳後,總發現棉花棒上有血絲,就醫檢查確診為少見的外耳道癌。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昭輝表示,外耳道癌成因不明,一般研判與慢性外耳道炎,或曾接受放射療程有關。此外,經常以棉花棒掏耳朵,外耳道如果因此破皮、發炎,則可能增加細胞變異風險,建議不要自己動手掏耳朵。

臨床顯示,外耳道癌症狀為外耳道不明流血、耳朵長期出現分泌物、耳朵悶痛、聽力下降、顏面神經麻痺等。該名男子於診間自訴,多年來,洗完澡後總會掏耳朵,但1年多前,掏完右耳後,棉花棒總有血絲,起初懷疑是自己施力不當,才挖破耳道皮膚,但持續出現血絲,讓他覺得不對勁,最後至高雄長庚就醫。

楊昭輝說,耳鏡檢查發現,該個案右耳的外耳道出現長約1公分的泛黑腫塊,經取檢體進行病理切片檢驗,證實是外耳道鱗狀細胞癌,所幸病程分期仍屬早期,評估後執行腫塊與顳骨切除手術,術後持續放射線治療,預後良好,未影響聽力,且能保留耳朵外觀。

臨床顯示,外耳道癌依腫瘤侵犯範圍可分為1至4期,1、2期算早期,經手術治療切除腫瘤,5年存活率可達7至8成以上。若到了第4期,癌細胞擴散到顳顎關節、血管,此時5年存活率則在5成以下。

楊昭輝提醒,民眾不要自己亂挖耳朵,如有外耳道不明流血、耳朵悶痛、長期出現分泌物、聽力下降、顏面神經麻痺等症狀,應儘速就醫,找出真正病因。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耳道 挖耳朵 腫瘤 外耳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