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吃檳榔 口腔癌風險增28倍

台灣每年2300多人死於口腔癌,國健署呼籲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食檳榔習慣者,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李樹人/攝影
台灣每年2300多人死於口腔癌,國健署呼籲30歲以上、有抽菸或嚼食檳榔習慣者,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有2300人死於口腔癌,九成患者嚼檳榔,研究發現,嚼食檳榔者罹患口腔癌風險高達一般人的28倍;每天十顆檳榔、持續十年以上,即使後來戒掉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仍持續十年以上。

102年口腔癌為國人癌症十大死亡原因第五名,為了讓民眾瞭解檳榔對於健康的危害,國民健康署上午公布口腔癌篩檢成果,多名病友現身說法。高雄梓官鄉漁會吳理事大方分享自身經歷,他說,18歲開始吃檳榔,從一天一包,後來一天得吃近百顆,光吃檳榔一天就要500元。幾年前接受口腔黏膜篩檢,確診為癌前病變,嚇得他再也不敢吃檳榔。

擔任貨運司機的余先生情況更悲慘,因為長途駕駛常以檳榔提神,吃了22年檳榔,三年前被確診為第三期口腔癌,前後接受五次皮瓣移植手術,臉上疤痕明顯,講起話來也有些含糊。

國健署將口腔黏膜檢查列入成人健診項目,癌症防治組科長賈淑麗指出,該項檢查102年篩檢97萬8000多人,發現近5000名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其中癌前病變、零至一期患者約占七成。

義大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黃繼賢指出,早期口腔癌患者及時接受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77%以上,一旦拖至晚期才接受治療,不僅預後較差,臉上還會留下難看的疤痕;如果每天嚼食十顆檳榔、持續十年以上,戒除檳榔後罹患口腔癌的風險仍持續十年以上。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提醒,戒掉檳榔後,應每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

【2014/11/25 聯合晚報】

癌前病變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