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菸酒加檳榔致癌率高達123倍 醫師提醒這幾招助降風險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醫師邱于容提醒若有徵狀出現,應提早就醫。記者莊祖銘/翻攝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醫師邱于容提醒若有徵狀出現,應提早就醫。記者莊祖銘/翻攝

口腔癌患者年齡層因抽菸酗酒等問題,年齡層下修,醫師也提醒就算檳榔無添加物,搭配菸酒仍有超高致癌風險,若有徵狀出現,應提早就醫。

張先生年約36歲,抽菸超過20年,吃檳榔超過5年,發現左舌腫塊後開始戒檳榔,但腫塊未消失,約3個月後就診至臺中榮總嘉義分院就診時,切片報告為局部輕微上皮異常,決定接受切除手術,切除後病理報告證實為舌癌第一期。

醫師邱于容提醒,口腔癌期別越晚,代表腫瘤的範圍越大,如果患者未即時就醫,嚴重恐侵犯周邊組織及重要的神經血管,造成生命危險。

據福利部資料顯示,台灣地區近幾年口腔癌發生率占十大癌症前五名,近幾年年齡層有下降趨勢,常見於青壯年男性,特別是勞動人口,因為個人工作環境等因素,藉檳榔或菸酒以提神、交際應酬。

有些民眾認為檳榔不加入紅白灰、荖花等其他添加物就不會有致癌危險,醫師邱于容提醒不論有無添加物都可能致癌,若同時有嚼檳榔、抽菸、喝酒的習慣,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更高達123倍。

口腔潰瘍一般於兩週內可癒合,若久未癒合應立即到醫院檢查。另建議民眾平日可於刷牙時留意口腔內是否有不明的突起、粗糙纖維化、紅白斑塊等,或是吞嚥時有異物感,若經過一段時間仍未改善,就應該就醫檢查。

邱于容說,口腔癌第一期,通常腫瘤完整切除之後定期追蹤即可;二期以後,腫瘤切除後須視情況予以適當重建,有頸部淋巴轉移者須同時清除頸部淋巴組織,若未接受治療,腫瘤在口腔內不斷增生,最後仍會造成顏面的腫脹及變形,甚至咀嚼吞嚥功能也會受影響,癌細胞的擴大轉移,嚴重將可能導致呼吸困難。

邱于容提醒,口腔癌的局部或頸部淋巴復發常見於治療後三年內,治療後應每個月定期回院追蹤檢查,若醫師評估情況穩定,回院追蹤檢查時間間隔便可拉長至二或三個月。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