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老農忽失聲 醫師懷疑兩大習慣害他二期喉癌

彰化縣林姓埔鹽鄉民接受放射線治療儀照射喉頭腫瘤。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林姓埔鹽鄉民接受放射線治療儀照射喉頭腫瘤。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縣埔鹽鄉林姓鄉民半年前聲音沙啞,3個月前只剩氣聲,喉嚨不痛,令他困擾的是別人幾乎聽不見他說話,求醫檢查竟然已經二期喉癌,不願全切除喉頭和聲帶的他求助衛福部彰化醫院,接受放射線與化療,目前可正常說話,需定期追蹤。

林姓鄉民種稻為生,菸齡30年,每周喝酒幾天,也喝了30年,至於檳榔是以前偶而嚼,沒養成習慣。最近半年他先聲音沙啞,大概3個月後,剩下氣聲,無疼痛感,只是說話時別人聽不到,難以溝通。他為了治療「失聲」,連跑兩家醫院,都得到同樣答案「喉癌」。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指出,林姓病患就診時只有氣聲,外人很難聽得懂患者說什麼,經內視鏡檢查,發現聲帶有腫瘤,進一步用核磁共振攝影及病理切片確診是第二期喉癌。

因林姓鄉民希望保留講話功能,不要切除喉頭一併摘除帶聲,決定在彰化醫院進行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宋時雨說,患者接受每周5次,合計共35次的放射線治療加上化療,熬過療程中的喉嚨痛及皮膚紅腫等副作用,現在內視鏡檢查已看不到腫瘤,未來需定期追蹤。

宋時雨又說,喉癌的治療方式有切除部分喉頭或全切除治療,全切除喉頭會失去聲帶,無法說話,需用人工發聲器發聲,還需要做氣管造口,生活品質比較差又造口引人注意,患者希望可以保留說話功能,經過評估,醫病達成放射線及化學治療的共識。

宋時雨指出,部彰今年引進最新的高精準度放射治療儀器,在放射線治療時,能夠精準瞄準患部,快速完成360度全體積弧形放射治療,5至10分鐘即可完成一次療程,減少長時間治療產生的不適,不會因患者吞口水等因素而失準。

許嘉方和宋時雨都表示,喉癌好發在40至60歲,以男性居多,臨床上造成聲音沙啞的原因很多,感冒、胃酸逆流、職業傷害或癌症等都有可能,最初病徵常是聲音沙啞,如果聲音沙啞持續一周以上,就應該儘速就醫找出原因;臨床上觀察,喉癌最可能的成因是習慣性抽菸、喝酒,檳榔則和口腔癌的關連性比較大。這起個案的林先生菸酒30年,很難說和罹患喉癌沒有關係。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宋時雨。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宋時雨。記者簡慧珍/攝影

喉癌 聲音沙啞 胃酸逆流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