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男子喉癌上身 同步化放療保留喉部聲帶

57歲林姓男子30多年來抽菸、喝酒及嚼檳榔,有天突然吞嚥困難,聲音沙啞,就診確認罹患喉癌,林男選擇同步化放療保留喉部及聲帶,7週後腫瘤消失,還能唱歌,讓他開心極了。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鄭詠仁今天指出,林男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持續4個月,林男就醫才發現聲門上部有顆近2公分的腫瘤,切片確診是喉癌。

林男再接受電腦斷層檢查,又發現右側脖子也有一顆近2公分的頸部淋巴結腫大,懷疑是淋巴轉移,癌症分期判別從原本第二期升為第三期。

依標準治療選項,林男可選擇開刀做全喉切除合併頸部淋巴結廓清術,或保留器官的同步化放療(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林男因工作需要及希望保留聲帶,選擇為期7週的同步化放療;治療後,腫瘤和頸部淋巴結全部消失,林男說,他最高興的是還能歌唱。

鄭詠仁表示,不論早期或晚期的喉癌,病人最在意的治癒率多高?器官是否能保留?隨著時代演進及技術進步,全器官切除已非唯一的治療方式;文獻報告顯示,放射線治療喉癌的效果已和開刀並駕齊驅。

鄭詠仁說,喉癌是頭頸部癌症中預後最佳的癌症之一,成大醫院統計,成醫過去10年110名早期喉癌病人接受放射線治療後,5年存活率91%,5年無復發存活率78.1%;53名局部晚期喉癌病人接受同步化放療後,5年存活率69%,相當接近晚期喉癌開刀5年存活率70.5%。

喉癌最常見的初始症狀,包括聲音沙啞、喉嚨異物感、疼痛感、呼吸及吞嚥困難,若即時就醫,不難早期發現,因此,近6成喉癌初診屬於早期的第一期及第二期;即使發現時間較晚,診斷是局部晚期的第三期及第四期,遠端轉移機會也不會太高。

鄭詠仁表示,頭頸癌逐年增加,大多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有關;研究發現,3項都有接觸者罹患頭頸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只有抽菸也有近20倍的機率。

喉癌 頭頸癌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