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嘴飄臭水溝味 35歲口腔癌末…

避免口腔癌,應戒菸戒檳榔,定期做口腔癌篩檢。
避免口腔癌,應戒菸戒檳榔,定期做口腔癌篩檢。
本報資料照片

「我真的以為只是小病而已。」35歲江姓男子從國中時期開始成為紅唇族,每天嚼檳榔,但他3年前開始口腔和唇部反覆潰瘍,後來又有吞嚥疼痛症狀,甚至只要張嘴就散發臭水溝味。等他驚覺「代誌大條了」而就醫檢查,已是口腔癌末期,使他懊悔不已。

衛福部台北醫院每月舉辦癌症衛教講座,搭配影片介紹癌友在面對一連串的癌症發生,包含篩檢、診斷、治療、後續照護等的心路歷程,呼籲有嚼食檳榔習慣者,應盡速戒除嚼食檳榔,並認識早期篩檢、診斷並治療的重要性。

衛福部台北醫院社區醫療科主任李雅萍說,進入社區和民眾接觸時發現,不少紅唇族是因交際應酬或工作需提神而嚼檳榔。

但當他們口腔或唇部出現異常,卻也多半抱著「自己會好」的心態,反而延誤就醫,錯失早期發現治療的機會。

李雅萍舉例,個案江姓男子本身就是口腔癌高危險群,因疏忽急病嚴重性而延誤就醫,找她檢查時已發現口腔內部有白斑、破損及異物突出,轉至耳鼻喉科診斷已是口腔癌末期,最後35歲壯年英年早逝。

李雅萍呼籲,有抽菸嚼檳習慣的民眾能下定決心戒菸戒檳,定期做口腔癌篩檢,並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而當發現身體出現異狀無法判斷時,若不清楚要到醫院看哪一科。李雅萍建議,可先至家庭醫學科就診,交由醫師評估後再轉至相關專科,千萬別忌諱就醫而拖延醫治,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口腔癌 嚼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