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嘴角息肉不痛不癢 竟是口腔癌

長在嘴角的口腔癌(圖非病患本人)。</br>
圖/醫師蘇家龍提供
長在嘴角的口腔癌(圖非病患本人)。 圖/醫師蘇家龍提供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63歲陳姓男子2個月前,發現右側嘴角隆起一顆小息肉,因為不痛不癢,不以為意,直到感冒看診,經護理師提醒,接受篩檢,確診為口腔癌第1期,嚇得切除腫瘤、持續追蹤,並戒掉已有20年的嚼檳榔和抽菸習慣。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蘇家龍提醒,嘴角罹患口腔癌常因不痛不癢,被誤認為息肉而疏忽,民眾預防口腔癌,戒除菸酒、檳榔才是上策,若發現口腔黏膜出現白斑紅斑,或2周以上無法復原的潰瘍,應馬上就醫檢查,也可多多利用免費的口腔癌篩檢。

陳男說,年輕時沒有抽菸,也不吃檳榔,20年前因生意失敗,靠打零工維生,他抽菸消愁,做工時和同事一起吃檳榔,逐漸成癮,2個月前,覺得右側嘴角有異物感,隨後長出了一顆小息肉,慢慢變大,由於不痛不癢,也就不以為意。

陳男指出,1個月前,因感冒到家醫科看診,診間護理師提醒,30歲以上、曾經抽菸、嚼檳榔者可接受免費口腔黏膜篩檢,他接受篩檢,沒想到右側唇緣這顆直徑約1公分「息肉」,確診為口腔癌第1期,經手術切除。

蘇家龍提醒,口腔癌和菸、酒、檳榔脫不了關係,嚼檳榔加上抽菸,罹患口腔癌機會增加為89倍,同時抽菸、喝酒又嚼檳榔,口腔癌發生率暴增為123倍,提早戒癮,方為上策。

【2014/07/24 聯合報】

口腔癌 白斑 紅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