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放療、化療同步 口咽癌保聲帶

【聯合報╱呂學儒/彰化秀傳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58歲的王先生無意間摸到右側頸部有一粒腫塊,起初不在意,可是最近老覺得疲倦,說話聲音沙啞,半年來體重從70公斤掉到60公斤,體重、聲音都變了,唯一不變的是他從年輕就愛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

家人帶王先生到耳鼻喉科診所,經醫師以鼻咽內視鏡檢查,發現王先生口咽有一個4公分大腫瘤,化驗結果為惡性組織,於是將王先生轉介至醫院做更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王先生頸部腫塊、體重和聲音改變,都是頭頸部癌症病患常見的主訴,現在因為檢驗儀器進步,醫師可利用鼻咽內視鏡檢查頭頸部是否有腫瘤,另外配合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等,即可勾勒出疾病分期,進而做適當的治療。

頭頸部癌症近年來一直位於十大癌症死因前五名。

研究顯示,若病患生活中合併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因子,其發生頭頸部腫瘤機會,是沒有這些不良習慣病患的100倍。

目前的研究顯示,頭頸部癌的治療,除了手術,也可選擇「同步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CCRT)」,以放射治療為主,於放射治療期間也給予化學治療。

這樣治療的最大好處,除了保有與手術一樣的存活率,最重要的是可以保留病患聲帶功能,避免手術傷及聲帶,導致術後病患無法與正常人一樣發聲。目前健保針對這類病患,在一定條件下也有可能給付標靶藥物。

針對頭頸部癌症,隨著精密檢查儀器及藥物使用,已大幅提高病患療效,也提高病患治療意願,只是,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生活習慣還是要自己去克服,才能減少頭頸部癌症來攪局,擁有美好人生。

腫瘤 放射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