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正妹染口腔癌 常在舌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並非抽菸、喝酒、嚼檳榔的人才會得口腔癌。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醫師羅文良昨(5)日在北榮頭頸癌病友團體成立大會受訪時表示,根據臨床上觀察,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的口腔癌患者以年輕女性居多,且癌症病灶多在舌頭上面,而抽菸、喝酒、嚼檳榔引起的口腔癌病灶則多在牙齦、靠近臉頰部位。

羅文良舉例,曾遇過一位20多歲女性口腔癌患者,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因口腔潰瘍持續3個月就醫,結果發現是第三期舌癌,舌頭切掉三分之二。

口腔癌危險因子除了抽菸、喝酒、嚼檳榔,也包括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假牙不合等。有英國、美國研究發現,口交可能使人類乳突病毒進入口腔,而引起口腔癌。羅文良醫師表示,由於在門診不太方面詢問患者性愛史,所以無法確定年輕女性口腔癌病例是否與口交有關。

羅醫師也提醒,假牙不合容易造成牙齦、臉頰長時間受摩擦,發炎,這樣也會增加口腔癌風險,因此一旦發現假牙不太合,會磨到牙齦、口腔其他部位,即使感覺不會痛,也要盡快到醫院,請醫師調整假牙角度、尺寸。當發現口腔有潰瘍、破洞、紅斑、白斑等症狀,症狀遲遲不好,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有異常病灶族群最好每3個月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至於高風險族群,則建議半年做一次口腔癌篩檢。

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主任高壽延指出,多數口腔癌患者為中、壯年男性,以經濟弱勢族群、勞工階級居多,這些人都是家庭經濟重要支柱,一發現罹癌,全家經濟往往也陷入困境,因此更需要大眾關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人類乳突病毒 口交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