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十大癌症/乳癌激增 口腔癌成長驚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李樹人/台北報導】

十大癌症 肺癌仍居首

衛生署發布去年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仍以肺癌居首。但統計也發現,女性乳癌的成長率顯著增加,比前年增5.6%,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45到69歲的女性,乳房X光攝影的篩檢率僅有29%,遠低於歐美的七成,以致較難早期發現。比較十年來的數據,口腔癌十年間的死亡率成長最驚人。

衛生署今天公布100年國人十大死因,每四個死亡人數中就有一人死於癌症,去年奪走4萬2000多人的性命。十大癌症分別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女性乳癌、口腔癌、胃癌、攝護腺癌、胰臟癌、食道癌、子宮頸癌,跟99年相比,僅胰臟癌、食道癌排名對調,其他順序沒有變動。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去年女性乳癌及男性攝護腺癌的成長率增幅較為明顯,均為5.6%,但男性死於攝護腺癌跟年紀大有關,因老人約有半數於80歲前死亡;而女性因乳癌死亡的人數中,有半數於57歲前死亡,相對之下,乳癌對女性生命構成重大威脅。

女性乳房X光攝影篩檢率偏低

他表示,女性乳癌則推測是因為篩檢情況不理想,較難以早期發現,同時統計發現,半數於57歲前死亡,可見乳癌是女性生命的重大威脅。

趙坤郁說,45至69歲婦女常因為怕痛等因素、兩年一次的乳房X光攝影篩檢率僅29%,遠低於歐美的七成。

趙坤郁說,早期篩檢對癌症預防有幫助,像是子宮頸癌,因為從民國84年起,進行30到69歲婦女、每三年一次抹片篩檢以來,子宮頸癌發生率下降五成、死亡率也下降六成。國健局希望能提升婦女終身至少做過一次檢查的乳癌篩檢率到55%,應可讓更多乳癌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不要鐵齒!快戒菸酒檳榔

除了女性乳癌之外,若從十年的長期趨勢來看,口腔癌則是死亡率成長幅度最驚人的癌症,也建議男性不要「鐵齒」,應及早戒除菸、酒、檳榔等不良習慣。

乳癌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