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洗車工患下咽癌 竟導致手腳癱瘓

南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柏君指出李姓病患腫瘤轉移壓迫位置。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柏君指出李姓病患腫瘤轉移壓迫位置。圖/南投醫院提供

下咽癌竟會導致手腳癱瘓!南投縣48歲李姓洗車工去年初脖子右側出現腫塊,持續擴大如鵪鶉蛋,10月他發現雙手麻、腳無法使力,到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就醫,發現他罹患下咽癌,因腫瘤轉移骨骼並壓迫到神經,才導致癱瘓,經神經外科醫師手術後,他已經恢復走路,目前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努力向癌細胞抗戰。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柏君醫師(現支援南投醫院)表示,以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李姓男子的腫瘤轉移至脊柱第二至第五節,並伴有脊髓壓迫,評估手術可以使患者恢復一定程度的功能,因此進行頸椎第一節到第六節椎板切除術及枕骨到頸骨及胸椎鋼釘內固定術,使患者恢復行走能力減輕疼痛,但此為姑息性手術(palliative),患者術後還是要接受後續完整的癌症治療。

林柏君說,癌症患者出現骨骼轉移時,經常疼痛難耐,可能會因為輕微外力便導致骨折(病理性骨折)、脊髓壓迫,甚至造成半身癱瘓、大小便失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也造成經濟與照顧負擔。即時、適當的治療相當重要,可預防病理性骨折,使患者能夠恢復正常生活功能。

下咽癌容易出現頸部淋巴結及遠處的轉移,當出現遠端轉移時,部分患者會猶豫該繼續治療還是要放棄?醫師鼓勵患者與家屬別太灰心,在適當的治療下,仍可以讓出現癌症晚期病患提升生活品質,不論在行走、進食都能夠自己來,不假他人之手,維持基本的生活尊嚴。

南投醫院癌症治療採取多專科團隊模式,在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等專科等團隊針對癌症病患進行全面性的評估,提供患者合適治療模式,以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李姓洗車工腫瘤壓迫神經之核磁共振檢查影像。圖/南投醫院提供
李姓洗車工腫瘤壓迫神經之核磁共振檢查影像。圖/南投醫院提供

下咽癌 癱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