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全台唯一!台北市青少年嚼檳率竟連續三年上升

近幾年來,青少年嚼檳率並未穩定下降,以106年為例,超過半數縣市國中及高中青少年嚼檳率,比前一年還要高,其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幾年來,青少年嚼檳率並未穩定下降,以106年為例,超過半數縣市國中及高中青少年嚼檳率,比前一年還要高,其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人都以為偏遠地區縣市居民較常嚼食檳榔,但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最新「縣市口腔癌防治力調查」卻發現,台北市青少年嚼檳率不降反升,竟是國高中嚼檳率連續三年上升的唯一縣市,令專家感到不解。

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韓良俊指出,在衛福部、醫界等努力宣導衛教之下,106年全台成人嚼檳率已降至6.1%,但國人對於檳榔危害的認知率卻比105年低,僅51.2%。

更讓人意外的是,近幾年來,青少年嚼檳率並未穩定下降,以106年為例,超過半數縣市國中及高中青少年嚼檳率,比前一年還要高,其中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

其中又以台北市表現最差,青少年嚼檳率連續三年上升,104年高中生嚼檳率為1.66%,105年為1.7%,到了106年,幾乎翻倍成長,到了3.2%,而國中生嚼檳率也是如此。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經理莊麗真分析,這應該與青少年次文化有關,許多從事宮廟活動的青少年將吃檳榔當成男性之間的社交禮儀,在同儕壓力下,開始吃起檳榔。

另外,莊麗真推測,台北市有不少高職學校,許多學生半工半讀,如果職場中成年人有嚼食檳榔行為,青少年如果不瞭解檳榔對於健康的危害,可能有樣學樣,就跟著吃檳榔。

調查發現,在六都中,台北市高中生嚼檳率最高,達到3.2%,其次為新北市、台南市的2.6%、桃園市2.3%、台中市2.1%、高雄市2.0%,至於全國高中生嚼檳率最高的縣市則是台東縣,達5.2%。

調查發現,青少年嚼檳率持續上升、國人對於檳榔危害健康的認知不夠,韓良俊呼籲政府,應該持續加強衛教宣導,因為每年都有新的一批學生進到校園,如果缺乏警覺,越來越多孩子們吃檳榔,絕非台灣之福。

口腔癌 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