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口腔癌年奪三千命 九成患者是檳榔一族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名,每年有3000人死於口腔癌,更以年增7000名新患者的速度成長,患者中9成有嚼檳榔習慣。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如宜攝影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名,每年有3000人死於口腔癌,更以年增7000名新患者的速度成長,患者中9成有嚼檳榔習慣。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徐如宜攝影

檳榔一族看過來,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口腔癌是台灣男性癌症死亡原因及發生人數第4名,每年有3000人死於口腔癌,更以年增7000名新患者的速度成長,患者中9成有嚼檳榔習慣。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吳建遠呼籲,口腔癌篩檢是最能抓出癌前病變的篩檢,30歲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應多加利用。

與抽菸一樣,嚼檳榔也會提高罹患口腔癌的風險,研究發現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風險高於一般民眾28倍。吳建遠指出,號稱「台灣口香糖」的檳榔本身就是致癌物,即使嚼不含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檳榔常見的添加物像荖藤、荖花或石灰,因為含有黃樟素,也被證實為致癌物。因此,遠離口腔癌的基本之道就是要戒檳榔。

除了奪命威脅外,因為口腔癌發生的部位涉及面頰,是人體最受矚目的「景觀區」,口腔癌常與毀顏值畫上等號;另外,因發生部位也包含舌頭、唇部和上下頜骨等執掌呼吸、咀嚼、吞嚥跟語言等重要功能,因此,坊間常常口耳相傳:「口腔癌開刀後會變大舌頭」。但吳建遠表示,依目前的醫療技術,只要能早期接受治療,對於外觀與語言並不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吳建遠提醒,30歲以上有嚼檳榔(包含已戒檳榔者)或吸菸的民眾可利用每2年1次免費口腔癌篩檢,不只能找出口腔癌,還包括更早期的的口腔癌前病變,可降低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及26%死亡風險。目前粗估5成民眾有篩檢習慣,她強調,口腔癌篩檢在所有篩檢中是最容易發現癌前病變,只要張開嘴,所有病變都無所遁形。

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能在第0至1期發現病灶與及時接受治療口腔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且臨床的研究也發現,早期口腔癌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7成以上,但如果忽視病情拖延到第3期,存活率就只剩5成5。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