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頭頸部癌進展快 摸到硬塊3個月已是第3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指出,頭頸部癌進展快,摸到硬塊即應儘速就醫。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指出,頭頸部癌進展快,摸到硬塊即應儘速就醫。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台中市56歲的吳姓男子,去年發現右頸部有一腫塊,體重也異常減輕,原不以為意,未料3個月後腫塊迅速變大為5公分,還擴散到淋巴,檢查後確定是下咽癌三期,所幸他積極配合治療,3個月後腫瘤才消失。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暨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文豊指出,患者菸齡超過20年,去年底自己忽然摸到右頸部有腫塊,卻因為忙於賺錢養家而未予理會,導致腫瘤持續擴大。

他強調,頭頸癌宜採化學及放射線聯合治療為宜,以此病患為例,腫瘤5公分大且合併淋巴結轉移,治療上需先以化學治療使腫瘤縮小,並殺死看不見的轉移細胞,再搭配放射線治療,輔以影像檢查追蹤,讓腫瘤無所遁形,以達到良好的控制效果,提高治癒率。

經過3個月治療,吳接受鼻咽鏡檢查已無看到腫瘤,出院前不斷感謝醫護人員,並強調:「大家要注意身體出現的警訊,一旦發現異常,就得盡早就醫,千萬勿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醫療團隊建議,雖然檢查影像上已經看不到腫瘤,但仍應配合放、化療及後續定期追蹤,確保病情不會惡化。

黃文豊也指出,頭頸部癌症雖非國人前十大癌症,但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民眾不但提高罹癌風險,且因未定期篩檢,導致發現惡性腫瘤時,多半已相當嚴重,所以若能早期發現早期診斷,並遵照醫囑配合治療,仍可以提高存活率。

編輯推薦

頭頸癌 下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