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頭頸癌復發轉移 免疫療法增存活率

70歲的林先生,10年前發現罹患口腔癌,一向重打扮的林先生,在化療和電療過程中,不僅常出現掉髮、嘔吐、食欲不振等副作用,更曾一周內掉了5公斤。

台中榮總放射腫瘤部主任林進清表示,台灣頭頸癌人數近10年成長約46%,其中口腔癌,更是十大癌症死亡第4位,也是死亡數增加最多的癌症。

台灣男性口腔癌發生率高居世界第一,每年每十萬人多達31個新增病例,頭頸癌治療常見手術、放射線、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選擇,但如果無法抑制癌細胞,復發轉移,患者持續手術、化療和放療,飽受副作用之苦。

林進清說明,頭頸癌依原發部位,可分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其中鱗狀細胞癌超過90%。早期頭頸癌患者,以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預後效果也較好;而晚期頭頸癌病患,需合併手術與放療、化療,預後也不盡理想。

今年國內通過Anti-PD1免疫抗癌藥物治療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讓患者有新選擇,林進清指出,研究顯示,使用PD-1免疫療法治療頭頸癌,一年存活率達37%,較化學治療高出14%,且降低28%死亡風險。不過,每月藥費約需20萬元。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任楊慕華表示,根據北榮2016年進行院內轉移或復發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患者研究顯示,PD-1免疫療法治療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疾病控制率可達56.5%,且8.7%頭頸癌患者腫瘤消失。

PD-1免疫療法治療復發或轉移性頭頸部鱗狀細胞癌整體存活率(OS)中位數達15.5個月,無疾病惡化存活率期(PFS) 延長為3.9個月。「不僅療效較傳統化療好,副作用也較化療低,患者在治療時可保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鱗狀細胞癌 口腔癌 頭頸癌 免疫療法 下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