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檳榔防制20周年 口友痛訴那道傷疤

國小組第一名 鍾亦晴
國小組第一名 鍾亦晴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右起),頒獎給得主康茞芯,媽媽和弟弟一起上台領獎。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右起),頒獎給得主康茞芯,媽媽和弟弟一起上台領獎。
國內檳榔防制邁入20周年,衛福部國健署11月30日舉辦「檳榔傷口影音圖文頒獎活動暨論壇」,頒獎給全台參與「檳榔傷口影音圖文」徵件活動獲獎者。康茞芯以「拒絕檳榔,保持口腔健康」簡單明瞭的對比感覺,非常具有教育宣導的繪畫作品獲頒國小組第二名。康茞芯小朋友在記者會上,更向叔叔阿姨們喊話:「希望大家不要再吃檳榔了,希望大家都有一個健康的口腔!」呼籲嚼檳族戒掉檳榔。

記者會後,國健署安排小型座談會,邀請到口友崔文彬及其太太分享經歷。崔文彬表示,年輕時因嚼食檳榔而罹患口腔癌,但因遲遲未至大醫院就診檢查,且早年資訊不似現今,若能早期發現治療,就不必延宕到末期需要大範圍的手術。如今臉部因動刀留下無法癒合的傷口,盼以自身例子提醒大眾拒絕檳榔。崔太太表示,先生罹癌後,至今已10年,想到這段過往,心裡還是有些激動,感謝當時的醫療團隊。

現場也邀請檳榔轉作成功的農友黃盛益,他說,光是一一勸說兄弟們簽字同意,就不知費了多少口舌。三年前,黃盛益和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合作,砍掉檳榔樹改種油茶。「雖然油茶要到第五年才能收成,但民宿前的景觀有了明顯的改變,變得開闊又美觀。」許多客人不約而同驚呼:「你們這裡變漂亮了!」黃盛益更驕傲地告訴客人,再過兩年就能喝到自家種出來的苦茶油。

國小組第二名 康茞芯
國小組第二名 康茞芯

大專組第一名影音作品╱廖慈千「陪伴我長大」
大專組第一名影音作品╱廖慈千「陪伴我長大」

檳榔 口腔癌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