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病友:心魔難破 連外出吃飯都難

48歲的口腔癌病友崔文彬(左)是第2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得獎人,2日與一路在身邊陪伴支持的妻子潘月英(右)一同出席頒獎典禮。中央社
48歲的口腔癌病友崔文彬(左)是第2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得獎人,2日與一路在身邊陪伴支持的妻子潘月英(右)一同出席頒獎典禮。中央社

口腔癌病友崔文彬右臉凹陷,吃東西常會掉,引起外人好奇盯著看,讓自己感覺像「動物園裡的動物」,一度不敢外出吃飯。直到意識沒做錯事,不用怕外人眼光才突破心魔。

48歲崔文彬是第21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得獎人。39歲確診口腔癌末期,必須切掉腫瘤,造成重大顏損,前後歷經約15次重建手術才縮小臉部創傷。從外觀仍可明顯看出左右臉頰不對稱、右臉頰也有凹凸腫塊。

雖有顏損,10年來崔文彬已走出陰霾。有感吃檳榔10餘年種下口腔癌惡果,病後開始到學校、工地、職場等宣導檳榔防制重要性;很多口腔癌友不敢面對現實、怕開刀、怕顏損,崔文彬也到醫院當志工,協助口腔癌友和家屬勇敢面對。

崔文彬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手術後面對臉上的創傷,一度非常不能接受,出門一定都要戴口罩;加上口腔癌病友因嘴巴傷口,吃東西常會掉,也常引旁人異樣眼光。還記得術後第一次出門吃飯,很害怕別人眼神,根本坐不下去,只好打包到車上吃。

「別人一直盯著看的眼神,好像把我當成動物,他們在逛動物園一樣。」崔文彬表示,有一年農曆年大年初二,和太太回娘家,出門聚餐時也因為怕別人眼光,就一個人獨自到餐廳外吃。大姨子看到了就說:「以後別出門吃飯了,不要讓文彬感覺不舒服。」

崔文彬說,那次給了很深的震撼,「為了我一個人,害大家有顧慮,不能出門吃飯」。他想,又沒偷、沒搶、沒對不起任何人,到底怕什麼?為什麼要害怕別人的眼神,自此轉念,再也不戴口罩遮掩。

「牽手」的支持和鼓勵,也是崔文彬振作關鍵。崔文彬的太太潘月英面對丈夫罹病,決定一定要先堅強起來,當另一半和年幼小孩的後盾,她告訴崔文彬:「你一定要再陪我60年」,一起對抗病魔。

潘月英受訪時表示:「臉不好看沒什麼關係」,因此一直鼓勵丈夫,不要害怕別人的眼神,只要自己的心態健康就無所畏懼。

崔文彬雖是39歲才確診口腔癌,但33歲就有徵兆,只是當時選擇逃避,認為「這麼多人抽菸、吃檳榔都沒事,怎麼可能是我得癌症?」選擇吃消炎藥止痛消腫。直到牙齦腫到沒辦法吃東西、看了3所牙科都被宣告「可能是癌症」,加上被太太押著去醫院,才面對現實,但癌症已進展到末期。

崔文彬說,很後悔以前吃檳榔,但後悔已經來不及了。現在到處宣傳戒檳防癌的重要,且鼓勵口腔癌病友,不要害怕開刀,也不用擔心顏損,聽從醫囑治療最重要。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