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他30多歲罹癌 化療後還偷抽菸讓醫師直搖頭

半數頭頸癌患者會在治療後3至5年內再復發。圖/翻攝自楊慕華醫師簡報
半數頭頸癌患者會在治療後3至5年內再復發。圖/翻攝自楊慕華醫師簡報

頭頸癌包含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在台灣每年有超過8000人罹病,其中7成患者有吸菸、喝酒或吃檳榔等習慣,因呼吸、發聲、吞嚥功能或外觀受創,影響生活品質甚鉅。

台北榮民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楊慕華指出,頭頸癌的復發率在各類型癌症中不算最高,但不少患者卻因為菸酒或檳榔成癮,一再影響治療效果。日前就有1名30多歲的年輕患者,疑因自國中起就嚼食檳榔而罹癌,打完化療後竟被醫師碰到在樓梯間吸菸,讓醫師直搖頭。

楊慕華指出,復發率高是頭頸癌死亡率高居不下的主因之一,超過半數的患者在治療後3至5年內會再復發,而鉑類化療組合是復發後的第一線治療,若是失敗,後續的二線藥物治療效果就更差,患者平均壽命僅3個月。不過,近期核准上市的新型免疫療法藥物,能活化患者體內免疫系統中的T細胞,用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腫瘤,抗藥性低,有機會拉長存活期。

楊慕華指出,頭頸癌第一期的5年存活率在9成以上,第二期為7至8成,第三期為6成,第四期則降至3成。部分早期症狀如口腔潰瘍、口腔黏膜病變等,理應能較快被發現,但全台仍有6成患者確診時已達中晚期,顯示警覺不足。

提醒民眾戒除菸酒檳榔,親密性行為也盡量避免口交,若發生口腔潰瘍、吞嚥或發聲困難、頸部有腫塊等,宜盡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判斷。

頭頸癌的常見症狀

復發性頭頸癌的治療選擇與效果。圖/翻攝自楊慕華醫師簡報
復發性頭頸癌的治療選擇與效果。圖/翻攝自楊慕華醫師簡報

編輯推薦

口腔潰瘍 頭頸癌 口腔癌 下咽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