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篩檢 用眼睛檢查也行

醫師正為民眾做口腔癌篩檢。
醫師正為民眾做口腔癌篩檢。
圖/縣府提供

菸檳族定期篩檢 死亡風險降26%

口腔癌篩檢,用眼睛檢查也行。國內一項歷經九年長期追蹤研究發現,菸檳族如能定期到院接受口腔癌目視篩檢,可以有效降低四分之一(26%)死亡風險,減少五分之一(21%)晚期口腔癌發生率。

44歲陳先生嚼食檳榔20餘年,三四年前連續兩次健康檢查皆發現口腔白斑,切片證實為良性增生,手術切除後雖無大礙,但他還是繼續吃檳榔。

陳先生今年再度接受口腔癌篩檢,醫師目視發現,他左舌邊緣出現長久不癒的潰瘍,下牙齦有腫塊,切片檢查證實為初期口腔癌。

台北慈濟耳鼻喉主治醫師科蘇旺裕表示,許多民眾對於口腔癌篩檢存有迷思,以為透過高階驗血、X光檢驗,才能確診是否罹癌。專科醫師的細心目視篩檢口腔病灶,正確率可高達八九成以上。

為了降低口腔癌死亡率,由國內多家醫學中心及學術所組成的大腸癌、乳癌、口腔癌篩檢監測中心研究團隊,接受國民健康署委託,分析自2004年起全國233萬人次參與口腔癌篩檢資料。

研究發現,菸檳族定期到院接受口腔癌目視篩檢,有效降低兩成六死亡風險,減少二成一的晚期口腔癌發生率,能達到及早診斷與治療的篩檢目標。

這項研究5月刊登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Cancer(癌症)」,為全世界第一篇針對年滿30歲有吸菸或嚼食檳榔者研究,讓台灣公費口腔癌篩檢政策,獲得國際肯定。

蘇旺裕指出,過去40年來,國內口腔癌發生率持續上升,目前高居世界第一,嚴重威脅國人健康,台灣是全世界唯一有針對口腔癌高風險個案,長期提供全國篩檢的國家。

蘇旺裕說,年滿30歲吸菸或嚼檳榔者(含已戒者),應盡速主動前往有專業認證的醫療院所,定期接受每兩年一次的免費口腔癌篩檢。透過專科醫師詳細檢查與診治,遠離口腔癌的危害。

編輯推薦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