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菸酒加檳榔 口腔癌機率高百倍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主任李文昌表示,民眾若是喝酒、抽菸者加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23倍,呼籲民眾要戒檳榔,遠離口腔癌。

李文昌說,口腔癌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只有55歲,患者常是家庭維持及經濟的重要支柱,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每年有2300人死於口腔癌,其中9成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

李文昌表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證實,檳榔子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光是嚼檳榔就會致癌。

他說,嚼檳榔、抽菸、喝酒更是口腔癌常見的三大危險因子,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8倍,若嚼檳榔又吸菸,機率則提高到89倍,如果酗酒、嚼檳榔、又吸菸,罹患口腔癌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23倍。

李文昌呼籲,紅唇族要盡快戒除檳榔,若罹患口腔癌,早期治療的存活率高達8成,民眾也可透過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口腔癌的癌前病變。

口腔癌 抽菸 嚼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