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口腔癌不戒菸 5年罹5癌切除喉嚨

53歲鐵工陳永福(中)5年罹癌5次,終於下決心要戒菸,主治醫師許嘉芳昨送花祝福他早日恢復健康。
53歲鐵工陳永福(中)5年罹癌5次,終於下決心要戒菸,主治醫師許嘉芳昨送花祝福他早日恢復健康。
記者何炯榮/攝影

口腔癌不足奇,一再復發也常見,衛福部彰化醫院收53歲男性病患陳永福,5年內罹癌5次,2次口腔癌、1次食道癌、2次咽喉癌。陳永福昨現身說法,後悔不聽醫師勸告,表示出院後徹底戒菸了。

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芳說,這個病例最特殊之處,是患者5次罹癌位置都不一樣,也不是癌細胞轉移造成,第一次發現時已是第四期,幸好患者定期回診和追蹤檢查,後來的4次癌症都在定期健檢發現,癌細胞約1公分,屬初期,都及時治療,他將作成案例發表在期刊。

「大多數的口腔癌復發,都集中在口腔的上下左右或舌頭、上顎部位,屬區域癌症化;復發4、5次很常見,但像陳永福狀況,是非常罕見。」許嘉芳說,陳永福第五次在下咽喉部位發現癌細胞,雖距上次已2年多,因身上累積太多輻射量,無法再接受電療和化療。許嘉芳說,這次罹癌位置太靠近聲帶,若只是局部切除,將會一直被口水嗆到,只好全喉連同聲帶一併切除,再以自體的胸大肌修補傷口。

住溪州鄉的陳永福是鐵工,年輕時就吃檳榔、抽菸,五年前他覺得吞嚥怪怪的,到彰化醫院求治,一檢查才知已是口腔癌第四期。出院後,陳永福難忍菸癮,一直戒不了菸,癌細胞也如影相隨,今年7月間,第五度被檢查出下咽喉癌時,他非常後悔,向許嘉芳和太太表明「這次出院後一定徹底戒菸了」。

口腔癌 戒菸 咽喉癌 癌細胞轉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