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健保大數據/區域、地區醫院 攝護腺癌手術人數不輸醫學中心

107年攝護腺患者接受腹腔鏡手術,各層級醫院前三名及施術人數

資料來源/健保署
製表/元氣周報     聯合報
107年攝護腺患者接受腹腔鏡手術,各層級醫院前三名及施術人數 資料來源/健保署 製表/元氣周報 聯合報

攝護腺癌進展速度緩慢,早期症狀不明顯,當癌細胞慢慢長大、逐漸壓迫到尿道時,才開始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下泌尿道症狀,像是頻尿、夜尿、尿流細小或解尿不順等情形,但因症狀緩慢,且與攝護腺肥大症狀雷同,容易被忽略,疏於就醫,難以早期發現。 


圖/123RF
攝護腺癌進展速度緩慢,早期症狀不明顯,當癌細胞慢慢長大、逐漸壓迫到尿道時,才開始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下泌尿道症狀,像是頻尿、夜尿、尿流細小或解尿不順等情形,但因症狀緩慢,且與攝護腺肥大症狀雷同,容易被忽略,疏於就醫,難以早期發現。 圖/123RF
攝護腺癌可依期別或年齡等考量,透過手術、放療、荷爾蒙藥物等方式治療。健保資料庫大數據分析,國內攝護腺癌治療仍以手術為主,健保署106年通過攝護腺癌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比照腹腔鏡給付後,接受達文西手術人數明顯飆升,超越腹腔鏡與傳統攝護腺手術,其中以在醫學中心動手術的人數最多。

北榮泌尿科醫師多

手術件數居冠

分析健保大數據,雖然因攝護腺癌就醫者,以75~79歲最多,但可能因考量年齡等因素,103至107年男性因攝護腺癌就醫進行手術者,以60至79歲男性為主,其中以65至69、70至74歲兩個年齡層比率最高。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王玲玲表示,以107年為例,各有751、581人,占全年手術人數2887人的46%,接近五成。

腹腔鏡加達文西攝護腺手術,依各院所層級來看,107年醫學中心以台北榮總169位手術人數最多,台中榮總與林口長庚以155、111位分居二、三名,台大則以106位位居第四。

王玲玲表示,因各醫學中心重點發展項目不同,北榮執行攝護腺癌手術較多,可能因泌尿科醫師人數多,也可能因為過去照顧較多榮民。

達文西手術

實際執行比數據更多

另外,經健保專家會議討論,攝護腺癌使用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雖不符合健保給付的經濟效益,但具安全及療效實證基礎,自106年1月起,可以「攝護腺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併雙側骨盆腔淋巴切除術」加「腹腔鏡檢查」的醫令代碼申報手術費用,並向病患收取健保給付的差額。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泌尿部主任張宏江表示,數據結果可能與各醫院申報有落差。以台大醫院為例,健保統計顯示,去年接受腹腔鏡與傳統攝護腺手術者分別為106、86位,就他所知,近五年內,該院幾乎九成五以上是達文西手術。但健保數據卻顯示,台大醫院仍有部分執行傳統攝護腺癌手術,張宏江認為有兩因素,一是有些醫師不了解醫令代碼,致申報時誤報;另一則是醫師考量到患者經濟狀況不佳,手術不報腹腔鏡,而以健保給付的傳統手術申報,故使數據統計上有些落差。

因此,在台大接受傳統攝護腺癌手術的人數中,可能有八成是接受腹腔鏡手術,人數與台北榮總相當。

區域醫院

腹腔鏡手術 居全國第一

另外,107年攝護腺癌手術統計中,部分區域醫院與地區醫院施術人數不輸給醫學中心,例如台中沙鹿的童綜合醫院,腹腔鏡攝護腺手術有170例,為全國第一;全國地區醫院共57例腹腔鏡攝護腺手術,位於高雄市燕巢區的義大癌治療醫院,就占了56例。王玲玲表示,可能該醫院具特殊性,如治療癌症或以攝護腺癌為重點發展項目等有關。

選擇放療患者

近年人數不少

攝護腺癌患者除手術治療外,放射線治療是另一選擇。依近五年數據來看,攝護腺癌友接受放療以醫學中心與區域醫院為主,每年約近三千的治療人數中,各佔五成與四成五;醫學中心前三名為台大、林口長庚、北榮,區域醫院為北市聯醫、嘉義長庚、雙和醫院。

王玲玲說,部分攝護腺癌患者雖能動手術,但因考量如勃起障礙等副作用,常選擇放療,因此近年人數不比手術低。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連恆榮表示,若為攝護腺癌晚期、無法以手術治療的患者,醫師常以荷爾蒙治療方式,抑制患者攝護腺癌生長。目前臨床上荷爾蒙藥物治療分為一線與二線,一線多為注射、二線則是口服藥物;在醫院層級上,醫學中心、區域、地區及西醫基層診所都相關治療。

攝護腺癌 達文西手術 腹腔鏡手術 勃起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