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PSA偏高≠罹癌 太在意會更焦慮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我曾經因為攝護腺癌動過手術,現在我很擔心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數值再度升高,整天緊張兮兮,請問我該怎麼辦?

A:PSA數值是診斷攝護腺癌的重要參考工具,對多數男性而言,只要能瞭解PSA代表的意義,通常很難不去注意到它的存在,但只要一注意,心情又隨之起伏,也就是所謂的「PSA焦慮症候群」。

PSA下降時高興得無以復加,上升時又鬱悶到難過不已,是典型的PSA焦慮症候群。確實,接受攝護腺根除手術後,PSA理當降到無法偵測,如果再度測得,就代表癌症可能復發。但很多患者忽略了,PSA的數值追蹤看的是長期趨勢,而非短期影響。

有太多因素會影響PSA數值,除了癌症,攝護腺良性肥大也會讓PSA數值升高:PSA是常見的腫瘤標記,但不是癌症專一,多數患者過於緊張,在乎數值的起起伏伏,反而無助病情。

攝護腺根除手術後,PSA應該降低至無法偵測,放射線治療後,數值應該小於0.5,但過度關心PSA數值高低,就像過度關心股票一樣,只會給自己或醫師帶來困擾。

PSA到底適不適合作為全面性攝護腺癌的篩檢工具,目前在國際上仍有極大爭議,病患不應該對PSA過度焦慮。

PSA的用意是幫助醫師診斷疾病,民眾應該透過這項指標來認識攝護腺癌,尤其台灣很多民眾發現罹癌都是晚期,代表國人對攝護腺癌的認知其實不足,面對排尿困難都誤認為是老化自然現象,但PSA可以協助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民眾應該建立起對PSA的正確認知,視為早期發現、治療追蹤的工具,而不應該對數值起伏耿耿於懷。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查岱龍

【2014/07/19 聯合報】

焦慮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