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放療 有副作用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Q:攝護腺癌除了手術切除、荷爾蒙及化學治療外,也可以接受放射線治療嗎?有什麼副作用?

A:放射線治療是治療攝護腺癌常見方法之一,尤其年紀較大的患者不適合手術,放射線治療就成為選項,有時也會搭配荷爾蒙療法。如果放射線治療的效果不錯,有可能根治攝護腺癌。

放射線治療在攝護腺癌上已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原理是利用具有穿透力的高能量光束或粒子,殺死細胞或阻止其增殖,由於正常細胞在治療時也受到影響,這時候放射線治療的部位及用量就非常重要。

拜科技進步所賜,目前放射線治療所使用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可以精確定位癌細胞位置,配合高能量光束與劑量計算,傷害周邊正常組織的機率,比過去降低很多,但仍無法完全避免傷害正常細胞。

現在新型直線加速器所發出的X射線治療攝護腺癌,不會接觸病人身體,使用放射線治療攝護腺癌最大的優點是不會產生疼痛;但放射線治療必須每周治療5天,每次約在醫院半小時,持續兩個月。

另外由於無法避免殺死正常細胞,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放射性膀胱炎與大腸炎,後續會出現血尿,膀胱變小的症狀。

對於某些中高危險群的攝護腺癌,醫師會建議病患合併使用荷爾蒙治療,如此可以增加放射線治療效果並縮小照射範園。

放射線治療不適合癌症已轉移的第四期患者的根治性治療,但針對轉移性的骨骼病灶合併劇烈疼痛甚至急性骨折風險,局部骨骼的姑息性放射線治療,是治療選項之一。

諮詢/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

【2014/07/04 聯合報】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