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美研究:遵照六點 有助遠離攝護腺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只要做好六件事情,就能大幅降低攝護腺癌風險,包括多吃番茄、少吃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紅肉、不要抽菸、規律運動、食用含脂肪魚類,以及維持健康體重,將身體質量指數(BMI)控制在三十以下。其中多吃番茄、少吃紅肉加工製品所產生的防癌效果更是有目共睹。

研究團隊分析近四萬五千名男性飲食習慣,追蹤二十五年時間,結果發現,如果多吃番茄、少吃紅肉加工製品,罹患致命攝護腺癌機率可下降百分之三十九。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歐洲癌症醫學研討大會。另有一項研究追蹤兩萬一千多名男性更發現,這樣做罹癌風險可減少約四成七。

研究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史黛西‧肯菲爾德指出,如果多鼓勵男性做到上述六件事,不但可以幫助他們提升整體健康,也能減少攝護腺癌風險。從研究數據來看,男性若都做到這六件事,很多人就不會得致命攝護腺癌。

根據美國癌症學會資訊,番茄含有茄紅素,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成份,而自由基會傷害細胞,茄紅素這種抗氧化成份可以保護身體免於受到自由基傷害。

兩項研究當中,有一項研究顯示,男性如果只顧好飲食習慣,罹癌風險會比什麼都不做的人減少百分之二十七,而另一項研究則認為,這樣做癌症風險可下降達百分之四十八。

德國亞琛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阿克賽爾‧海登萊希表示,基因會決定哪些人較容易罹癌,把基因比喻成一把槍,生活習慣就是槍枝擊發與否重要關鍵。有些飲食習慣、食物的確會影響攝護腺癌發病、病程。

國內醫師建議

汐止國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彥傑指出,雖然有些保健、健康食品廠商宣稱像南瓜子等食物可幫助攝護腺癌,但相關研究證據非常薄弱,比較有研究證據的是茄紅素,建議民眾盡量從番茄、番茄汁等天然食物攝取茄紅素,不需要再花大錢去購買保健食品、健康食品。

王彥傑醫師強調,防癌工作要從整體生活、飲食習慣做起,並非靠單一食物就能防癌,因此飲食還是要營養均衡,千萬不要只單獨偏重某一種營養素。

此外,定期接受攝護腺健康檢查也很重要,多數人可以透過醫師指診、抽血驗PSA(攝護腺特異抗原)及早發現攝護腺癌病灶,這樣就能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