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擔心掉髮你用哪招?透過飲食「以黑養黑」, 早晚梳髮百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美研究:大嗑魚油 罹攝護腺癌機率高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全球無數人吃魚油補品,攝取被宣傳為百病皆治的omega-3脂肪酸,但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報導一份最新研究,反而證實魚油omega-3脂肪酸提高男性攝護腺癌機率。

俄亥俄州立大學醫學中心教授布拉斯基,與西雅圖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一支團隊合作完成這項研究。

研究發現,血液裡三種魚油omega-3脂肪酸 (EPA、DPA、DHA)含量最高的男性,罹患高等級攝護腺癌的機率比上述三種魚油omega-3脂肪酸含量最低者增加71%,罹患低等級攝護腺癌的機率則提高44%。平均之下,魚油omega-3脂肪酸導致所有類型的攝護腺癌機率上升43%。

「高等級」攝護腺癌是會擴散而致命的攝護腺癌。

因此,吞一粒魚油丸或膠囊不只可能是白費金錢,還可能有危險。布拉斯基表示,猛吞魚油補品的人特別應該小心。

報導說,來自蔬菜油、亞麻仁油及其他蔬菜油的脂肪酸,包括ALA,沒有提高攝護腺癌風險的問題。

不但吃魚油補品有風險,連吃魚過量也會帶來問題。布拉斯基表示:「高等級攝護腺癌的機率提高71%,而魚又是大家常吃的東西,並且被視為有益健康,真的傷腦筋。」布拉斯基說,他自己仍然吃魚,但吃得「適量」。

英國《郵報》報導,英國人每年花1億1600萬鎊(台幣52億5712萬元)買魚油補品。

omega-3魚油據說健康效用無限,從預防心臟病、中風、哮喘,增加腦力、預防兒童行為失調,到預防阿茲海默症,不一而足。

但男性看到這份新研究,可能不知道該怎麼辦,例如omega-3脂肪酸降低心臟病風險,而心臟病是遠比攝護腺癌更常見的問題。另外,「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有心臟病的人每周吃兩次魚,而且可能有必要吃魚油膠囊。

醫生:引起疾病因素 並非單一食物

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期刊報導,高度攝取魚油omega-3脂肪酸的男性,高危險型攝護腺癌機率提高71%。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表示,很少有單一食物或吃某種東西,就會導致某種疾病,也不建議光靠單一食物,例如吃魚油、魚來預防疾病,飲食均衡、多曬太陽、增加茄紅素攝取均能預防攝護腺癌。

對這項吃魚油會增加攝護腺癌風險的研究結果,歐宴泉說,或許會買魚油來吃的人,經濟能力較好,也會吃較多的牛肉,或平常飲食就較為精緻,吃得太油膩、吃太多肉,這些也會導致攝護腺癌。他強調,引起疾病的因素,不會是單一的。

他也不建議光靠一種飲食,例如吃魚油、吃魚等,來預防攝護腺癌或其他疾病。要預防攝護腺癌,應多運動、多曬太陽,另可喝適量紅酒、增加茄紅素攝取等。但增加攝取茄紅素,光吃生的番茄是沒用的,建議可用番茄炒蛋等熟食方式補充茄紅素,另外石榴汁也能預防攝護腺癌。

歐宴泉說,吃魚油是否真的會罹癌,還要針對流行病學進行分析,或看動物實驗的結果,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

※延伸閱讀》

‧銀杏&魚油 別跟阿斯匹靈併用

‧心臟病高危險群 服用魚油效益不大

‧防老人失智症 吃魚油恐無效

心臟病 攝護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