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蛋蛋危機 攝護腺癌趨向年輕化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攝護腺問題不是老年人專有的毛病,醫師發現,國內攝護腺癌有年輕化趨勢,門診收治不少30多歲的晚期攝護腺癌患者,因為飲食西化,吃太多精緻食物,一名38歲男性更差點被切除睪丸,成了沒有蛋蛋的男人。

台中榮總攝護腺中心主任歐宴泉表示,這名男性原因嚴重痔瘡到直腸外科看診,醫師做指診時,意外摸到他攝護腺有異狀,轉介泌尿科詳細檢查,確認為第三期攝護腺癌。

他警告說,許多人認為攝護腺癌是老人病,30、40歲男性出現頻尿、滲尿、夜尿等問題,通常不以為意,以致確診時都到了晚期。

歐宴泉表示,該名患者被診斷出攝護腺異常,SP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高達85,正常值為4。進一步切片證實,攝護腺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傳統治療晚期攝護腺癌,以睪丸切除為主,但這名患者不到40歲,無法接受切除。隨著口服抗雄性激素藥物的問世,才得以保住蛋蛋。

不過,臨床顯示,許多患在口服抗雄性激素藥物一段時間後,會產生抗藥性,腫瘤會轉移至骨頭、骨盆腔淋巴結等,引起全身劇烈疼痛,讓病患有生不如死的感覺。

根據98年癌症登記統計資料顯示,攝護腺癌已躍升國人第六大癌症。歐宴泉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接受肛門指檢與血清PSA檢查。年輕男性如有異狀,也應主動就醫。如發現硬塊或PSA數值偏高,就應接受直腸攝護腺活體切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攝護腺 蛋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